Carmen的世界
Carmen的世界

喜歡文字的美,卻不善表達,想在這裡一邊探索人生,一邊成長;不定時發文,文章類型多樣,如果喜歡我的世界,歡迎駐足在此。

故鄉的時間

(编辑过)
我想,每個人都擁有一個能夠懷念的地方,也存在能把思念,隨身攜帶的信物;未曾離家的作者,還未嚐過離鄉背井那思念的味道,但養育我成長的故鄉人們,則不斷在品嚐。

回味故鄉,我想先從爺爺的金手錶開始說起,從我還在嗷嗷待哺到能自力更生,金手錶一直在爺爺手上,全年無休的轉動著,永遠都是準確的早五分鐘,只因為想要提醒自己要準時,不過當時自己也沒有手錶、手機、鬧鐘,所以直到長大,才知道原來教導準時的是一隻不準的手錶,也因這個契機,問了爺爺手錶的由來。

爺爺的故鄉是在澎湖七美,他說那時才剛十五、六歲的他,為了家計遠渡到台灣本島,跟著當地的老師傅與親戚們學習土木,雖然很多親戚都來求生計,在手機還沒普及的年代,卻也無法時時照應與陪伴,而唯一陪伴他的,就只有在離開前,父親給的一個手錶;讓他學著看時,讓他知道何時出門、何時回家,也傳遞父親的陪伴。那時拿到手錶的爺爺,還很瘦小,配上大人的手錶,就像孩子偷穿父母衣裝般不合適,纖細的手臂沒辦法防止手錶的脫落,也保護不了工作的灰塵泥土刮傷弄髒,只好放在口袋,時不時的拿出來查看,並在休息時間望著、想著父母及故鄉。一戴60個年頭過去,現在不用擔心工作弄傷、不必害怕會隨身脫落,也沒辦法懷念,物是人非的家鄉。

以前用來懷念的錶,現在成用來懷抱我們的錶,陪著爺爺叫我們起床,載我們上課、下課,教導我們如何看時間與守時,陪伴我們成長的老錶。

爺爺專注的說著,我入迷的聽著,充滿回憶的故事,看著,那雙充滿思念的眼睛,眼睛裡充滿了懷念與不捨,我知道的,因為爺爺的父親老早就過世了,母親也在我讀小四時辭世,雖然現在有了我們,也沒有思念的人們,但屬於自己的故鄉終究無法割捨。

現在的爺爺還有老手錶陪伴,還能證明過去活在家鄉的回憶與過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