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kexili
kekexili

Fan Li, currently live in Melbourne, Australia.

中医,早该封存到历史博物馆里面,供起来了。

哈,我发现竟然没有中医和国学的帖子,还是说这对于matters来说是共识?我先就“中医”话题扔个炸弹试试水,文章首发在我个人微信公众号上。

方舟子是反中医的斗士,我对他这个人人品虽然不认可,但他反中医的文章,凭心而论还是不错的。我也一直在思考,为什么这都科学时代几个世纪了,大陆的各种愚昧、怪象还是屡见不鲜?去年教育部公布的“双一流大学”,新增的非211高校里面有好几所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而以临床见长的医科大学基本全军覆没,甚至包括医学龙头老大协和。 民族医学的复兴,来势有点凶猛啊。

首先,我们需要定义几个概念,“中医”“西医”和“现代医学”。“中医”,我们指的是,以《黄帝内经》《本草纲目》等为教材,阴阳五行、经络穴位等学说以理论指导的中国古代传统医学(以下都简称中医)。“西医”和“现代医学”的概念也是不一样的,我们说“西医”,一般指欧洲古代医学,也是有很多稀奇古怪的疗法的。“现代医学”则是一般指起源于17世纪科学革命后的欧洲,以科学来进行医学治疗、研究与验证。

那么,我再次声明,我对“中医,或者易经、阴阳五行”的态度是,把它们作为中国传统文化来研究,我认为是没问题的。但是如果要把那些理论治病救人,那我就是会以批判的态度来看它,因为这就不是文化层面了,而是技术层面的。如果这个技术不可靠,那是会治死人的。我质疑和批判的,也只是这一部分而已。我这篇文章呢,也并不是学术论文,尤其涉及到中医这个庞大的体系,并不是我这一篇几千字的文章可以完全说明白的。只是想给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一点启示和思考罢了:到底“中医”里面含有多少真理成分?

有关医学史,摘自维基百科(有兴趣的,可以在维基百科上查看完整的“中医学”“古代医学”“现代医学”词条):

在大多数文化中,最早的医学是使用一些经验证明有效的物质进行治疗,如一些植物(草药)、动物药及矿物药。在包括西方世界在内的所有社会中,都会夹杂着宗教、仪式及巫术。而土著人们也有着大量的与宗教信仰、传统经验及自然资源有关的医术。已知的宗教医学有:泛灵论、招魂术、萨满教及占卜等。在中国,许多传统的中国医学的哲学源自道教的医生对疾病做实际的观察,并反映了经典的中国人信仰,即人类的体验表达了起因的原则能影响所有程度的环境。这些起因的原则,无论是物质的、精神的或神秘的,以宇宙的自然秩序的表达有因果关系。《黄帝内经》记述了在公元前2696年至2598年间,黄帝与岐伯关于医药健康的谈话,传统上被认为是中医学最早的系统专著。然而经考证其成书年代约在战国时期,也受到当时的哲学思想所影响,可以说是提纲挈领的指导了中医的理论。在汉朝时,作为长沙太守的张仲景在公元2世纪末编纂了《伤寒杂病论》。晋朝针灸学的提倡者皇甫谧也在他的《黄帝三部针灸甲乙经》提起了黄帝。在唐朝时期,王冰声称找到了黄帝内经的原著,并大量地扩充和修改了它。在公元11世纪(宋朝),因为朝廷的命令,《黄帝内经》再次被修订成接近今天的版本。这本经典是传统中国医学基础的重要代表作品。

所以由上面的资料可见,中国传统医学的理论是在几千年春秋战国秦汉时期就已经完善了的,那么这几千年来的发展,到底对中国人有什么帮助呢?从前古代的皇帝寿命,每朝每代的平均寿命,都是在30~50岁内徘徊,更不用说普通老百姓了。但是自49年以后,尤其76年后,中国人的平均寿命直接提升到70多岁。

我知道,不少笃信中医有效的人,都会拿自己或者自己家人的经历,或者某某专家说的话作为证据,这就会造成一个认知误区,因为这些信息,如果没有经得起完整的逻辑推敲和科学验证,有可能是错误的。比如,网传的某个被“现代医学”用中医治好自己癌症的化学科学家,具体的真伪都有待考证。另外呢,因为癌症这个东西,在现代医学,基本上是没法治愈的,除非发现特别早才有一定的概率。所以,如果他真的用中医攻克了癌症这个难题,并且具有可重复性(也就是说对于其他癌症患者也是同样有效的),那简直就是世界级的成就,可以拿诺贝尔奖的。

很多中医理疗方法,因为缺乏严谨的科学验证,也是被各种质疑的。比如,针灸。摘自维基百科:中医学中采用针刺或火灸人体穴位来治疗疾病,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根据中医学理论,通过刺激穴位可以改善经络中的气的流向。现代科学从组织学和生理学上尚未发现气、经络或者穴位的存在,且部分当代针灸使用者并非依据传统理论体系进行实践。因为缺乏足够的现代医学实验证实其疗效,针灸常在部分国家被视作替代疗法甚至伪科学。有一些科学研究显示针灸有缓解疼痛与术后恶心的效用。有人质疑针灸的效用极其微弱不足以建立临床关系,认为显示针灸有效果的研究结论可能是安慰剂效应、不完全双盲实验或发表偏倚的结果。

如果太累了,做个推拿针灸拔罐什么的,也无碍,有没有用另说,至少对身体不会有过大的损害。但有两点要注意,一,中药(尤其保健品)不能乱吃,比如冬虫夏草,就是含砷化物(毒物)和其他重金属的,牛黄解毒片,也是含砷化物超标的,其主要成分冰片也是一种毒物,即便是同仁堂出品的,在美国也都是不被认可的,只能作为保健品上市,而且目前已经取消了雄黄和冰片两种成分;二,真的得了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或者骨科、外科等已经很明确的疾病,也不要去看什么神奇老牌中医,一定要去以现代医学为基础的正规医院看病。已经见太多去中医院上当受骗的例子了,治不好暂且不论,人还受罪,耽误了时间最后治死人的都有。

现代医学为什么可靠?就是因为可重复性的有效,无论什么性别,胖瘦,年龄等等,治愈或者缓解的概率是非常高的,而不是随机性特别大的。比如,抗生素防止感染,高血压吃高血压药降低身体内某种激素的含量,糖尿病打胰岛素,等等。当然,中医偶然也会把人治好,但这个太偶然了,人们容易把这些偶然的东西夸大,就像算卦一样,某个“神算子”偶尔一个蒙对了,就会被各种宣扬。美国的FDA,在批准任何一种药品上市的时候,都是要考察它们是否经过严格大量的临床双盲试验的,一定要证明这种药品切实有效,才能被批准上市。所以,药品的副作用也就很明确,因为样本量在那里摆着呢,任何人出现任何不良反应,都会被记录下来,写在说明书上给人们参考。而中医药呢?不良反应都是:不明确。就是因为没有这一道严格的临床试验流程。

此外呢,《本草纲目》里头到底都记录了什么东西?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各种稀奇古怪的疗法,尤其药引子这种莫须有的玩意儿,鲁迅不就写过一篇文章说,他父亲生病了,老中医说“药引子要用原配的蟋蟀”,鲁迅就蒙逼了,我怎么知道一对蟋蟀是不是原配的?我怎么知道我抓的蟋蟀,没有跟其他蟋蟀交配过?

还有一个事情可以佐证中医的失败,也是历史记载的。就是康熙曾经得过一次疟疾,难受的死去活来,然后宫里的御医,全国各地征集的江湖郎中,还有一些神神叨叨的道士和尚,全都手足无措。最后怎么好了呢?就是俩传教士,给了他一盒金鸡纳霜,这才治好了……具体参看“在发现青蒿素以前,古人如何对治疟疾?”: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82198

疟疾,中医古籍里也是有记载的,也有各种乱七八糟的方子,但从来没有有用过,疟疾、肺结核、天花在古代,都是顽疾,基本上都是治不好的。现在为什么基本消灭了这三种病?就是因为现代医学的发展嘛,因为生物学的发展,人们知道疟疾是一种叫“疟原虫”的微生物引起的疾病,1897年,英国生物学家罗斯(Ronald ross)在印度发现按蚊体内疟原虫的合子,并阐明了人体内与蚊体内疟原虫的发育史以及疟疾的传播方式,罗斯因此获得1902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天花可以通过种牛痘的方式,也就是用少量的天花病毒让你体内产生抗体来预防。肺结核现在也是不再像从前那样肆虐了,也可以通过疫苗来进行有效预防。鲁迅小说不就讲过人们用“人血馒头”来妄图治疗肺痨么?可见古代中国人是多么的愚昧无知。

先说这么多,欢迎纠错和补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