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講題煩惱中

聊聊今年要講的題目,後面公布昨天問樹的答案

小鹿煩惱中......。

今年已經預定會去三邊讀書會各聊一場,每場約一小時。

一場六月的已知是用座談形式,兩場十一月,一場是一般主講形式;一場會詢問是否調整成用座談就好,會想座談是因為.....,座談我只需要講半小時左右,後面請大家發言討論就混過去了ㄟ0.0

本來要煩惱三小時不同的講題,現在縮短到兩個半小時的講題與一個一小時的,立刻少掉三分之一的工作量啊~

又是成功偷懶的一年!

問題我要講啥?

(本日照片之前有放過,但朋友特地來看了以後說這不是日本,這是杉林溪,加上他人來Matters了...,所以鄭重重放一次....)

朋友在杉林溪拍的

想題目還只是第一個檻,小鹿通常是因為對某件事情或某個主題有了感觸;或是遇到了什麼情形,才會把它收進題目庫中,好處是這樣的內容比較有支撐,因為有自己的想法在裡面,填充內容比較不會空泛,壞處是這題目不一定適合拿出來講.....。

目前六月暫定以謝爾·希爾弗斯坦Shel Silverstein的愛心樹The Giving Tree為主題,我想探討父母與子女之間的感情與上帝(前行者)對後來人的大愛。

翻譯名稱滿多的

這本我手邊有買,問題我不知道它在哪堆書堆中....,就用網路書店的封面圖了...。

這本書其實很多人應該都讀過,也對其中的情節與感情多有討論,記得也在國小學習單中看到過,以討論度來說,這本的內容絕對撐得起一小時。
樹對小男孩的包容與付出,小男孩從只要求陪伴到有了更廣闊的世界,男孩想要的越來越多,樹木傾其所有的給予,最後只剩下老樹根的樹,快樂嗎?
到時應該會用投影片的方式,一邊講故事一邊說畫面上的細節。

現在的問題在於,我一看這故事就哭......。
目前最多只能控制到哽咽的程度......,其實我連打上面那兩句短短的情節,眼睛就酸了起來,淚水開始在眼眶轉.....。

講者情感投入是好事,但到流淚就干擾課程了...,這點還是需要克服,如果可以忍下不哭的話,這本繪本可以很好的將父母師長對後輩的付出心情講述得很好,所以六月這個題目我並不想更換....。

朋友參加杉林溪森林馬拉松時拍的

至於11月的兩場我也想好了...,周六那場的因為成員比較熟,我也想用座談的形式(劃掉)不是!是集合大家的智慧一起思考~
目前如果主辦方同意座談形式的話,我想跟大家討論耶穌講過的一個故事《浪子回頭》,這是我自己非常喜歡且感動的故事,不懂事的小兒子自顧自地拿著父親分給他的財產出去浪~在外經過現實打擊才知道只有父親的懷抱最好,所以他回來祈求原諒。
小兒子說: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僱工吧。
但父親只是欣喜於小兒子的回歸,他還是他的兒子啊!

這故事小鹿一直覺得溫暖且喜愛,因為我從其中看到父母對子女的愛,上天對我的愛~
這讓我感到歡欣且雀躍,安心又溫暖,問題....好像很多人不喜歡...,很多人都會有大兒子的抱怨:
他對父親說: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
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

許多人會抱怨這樣對乖巧聽話的大兒子不公平....。
這個差異讓我想再次講述這個故事,也期待聽到其他人給小鹿的回饋。

感覺上充滿芬多精呢

至於11月週五那場,目前預定聊從孟子看道德情感。
目前準備先看完孟子與心性論相關的討論,暫定由盡心篇入手....,等著我看的論文好多......,很想換題目.....。

雖然題目可能有點生硬,但我對那邊的伯伯阿姨們有信心,相信一定可以再度達成都沒人睡著的成就,上次聊"禮"就沒人睡啊(打哈欠而已)!沒道理孔子OK孟子不行的!

以上是我目前的打算,對於阻止自己哭.....,大家有什麼好建議嗎?
我剛重讀一次浪子回頭,連這我都哭啊!!!

最後跟大家說一下昨天的答案。
這裡:

銀杏樹

是哪裡呢?
其實旁邊的石柱上有寫...,這裡是日本福岡市博多區櫛田神社的銀杏樹啦。

年紀很大的樹

據說樹齡有1000年以上唷~
樹高超過20公尺,樹幹最寬的地方超過6公尺呢~
黃葉時相當美麗的一棵銀杏。

推薦大家可以來看看,以上就是小鹿今天的閒聊,那我們明天在繼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