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何處是家鄉?

純賢聊自己心中的家鄉定義,內容很閒聊,基本上沒多大意義且偏頗~

家鄉啊~
@野人 的那篇家鄉是個什麼東西下,我說我會聊一下我自己對家鄉的感覺....,所以雖然今天本來安排了別的,但還是改了題目(茶)。

小鹿以前寫過自己是哪人,當時只寫了我是台南人與我是台中人,而屏東與金門一直沒來的及寫,從自己會說自己是哪地方人,其實可以看出自我對家鄉的認同度。

家鄉,或者說故鄉,在我自己的記憶中,那應該是個有熟悉的人、事、物並且在其中生活一段時間的地方。多半還會在其中發生些留在記憶中的大事或小事,這樣的一個地方,對我來說,就是家鄉。

而故鄉可以在放寬點,只要在血緣上或是情感中能有依戀,那個地方,我會認為那是我的故鄉~

金門,殘存的花磚

因為血緣,因為爺爺對我的愛,因為小時候父親那邊聚會時的口音,我是認同四川的,就算我這輩子沒去過四川,預估以後都不會去四川也一樣。
四川對我來說是一個我爺爺奶奶成長的地方,那邊有麻辣的食物、爽脆的泡菜、仔細聽聽得懂的口音。我的爺爺奶奶都是四川蓬溪人,因為爺爺,所以我也對那個從未去過的地方,有親切感。
小時候每次只要父親的兄弟姊妹相聚,明明平常標準的國語就會馬上轉成四川口音,每次聽著大人們聊天,都有一種不知今夕是何夕,異鄉竟是故園人之感。
記憶中奶奶每年都會做幾甕泡菜,咬起來清脆滋味爽口又不辣,只記得我是喜愛的,下飯咩~還記得每次餐桌上只要有偏辣的菜餚,小孩的我會拒吃,我不吃辣這件事總會讓二伯叨唸一句:四川人還不吃能辣!
每次聽到就會想:我就不能吃辣啊。
神奇的地方在於,我只反駁吃辣這件事,卻沒有對二伯說我是四川人反感過....,明明是個從未前往的地方啊.....。

也許是因為長輩,也許是因為我喜歡李白,對於四川這個祖籍,我並不排斥。
但.....對於母親家鄉的情感認同,卻是缺乏的。

不是我不愛我媽,也不是外婆那邊不疼愛我,對於外婆家所在的中洲.....,就一直處於還好、知道、有模糊印象.....的程度。
我媽是很有感情啦...,但她女兒真的還好.....。所以故鄉也是要看緣份的吧?

仁德火車站月台

以這角度來看,所謂的家鄉,應該是要看自己願不願意承認?

畢竟很多時候,家鄉或者說故鄉,真的只會存於回憶~

回憶中的事物只會存在回憶中,而且只會存在自己的回憶之中,其他人,連自己本人,都需要經過自己的回憶去看所謂的家鄉。

我對廈門,或者說鼓浪嶼,有著一位身為讀者而有的親切感。

因為我是看子敏的書長大的,從他的小太陽開始,小方舟、現代爸爸、月光下織錦、鄉情等,一路看下來,對於他筆下的那座島嶼,與島嶼上的人們,是會有親切感的~
他的那本鄉情,對我來說是寫故鄉寫得最好的一本書,其中的溫柔,其中的人,我從未見過,卻可以因為他的文字,對於廈門,對於那座花園島,有著一份暖和的濾鏡。

回過頭來說家鄉,我到現在都不會說自己的租屋處是"家",我會不厭其煩的訂正自己本來要打的"我先回家",每次都會改成"我先回住處",一方面是這不是自己的房子,一方面也是對那間套房沒有非常喜愛的感覺~

應該說,這間套房不是我選的,我也並不十分滿意,要不是有貓咪們.....,真的能搬我就會搬走.....。

所以所謂的家鄉,應該是在情感上讓人掛念,在理智上讓人驕傲的地方吧?

朋友拍的,日本

就像我會認同屏東,是因為屏東的人太好。
一次次不小心掉東西在地上,往往我人還沒蹲下,旁邊已經幫忙撿好收拾完。
被提醒要小心社區人多混雜,出入要注意點,人多我有看到,但混雜我只看到幫我撐住鐵門的路人,教小朋友要跟我打招呼的鄰居,我不小心進入維修中的電梯,在外面安慰我不要怕硬要說笑話陪我的保安。
停電時只有我沒注意根本沒有紅綠燈,整路的車讓著我這一台不懂事的機車,由我先行。

.....可以說,因為屏東的人,我才會說,我是屏東人。

而金門又是另一種情感,一種要在這地方流過汗流過淚才會認同這塊地的感覺!
金門這幾年每年都會辦老兵召集令,其實就算縣府沒有辦理活動,老兵們也會回來,回來看什麼呢?營區早已荒蕪,當年的弟兄四散飄零,多數的老兵們,只在金門當過兩年不到的兵,但他們就是能對親人說:當年我是哪個部隊的,你看那邊就是當年的營區,那時候有多冷有多苦,海風有多大有多鹹,你看這邊,以前老鳥都說這裡有水鬼啊!
看著老兵們講到意氣風發的樣子,對這塊土地的認同感不是因為景物依舊,不是因為人事依舊,當年這裡也不是他們選擇要來的,誰知道手伸下去拿起來就中獎了!

看著他們,我突然就懂了。
景物會改,人事易逝,唯有曾經互相付出並珍重的感情,才能讓我們與那裡有了連結。
因為連結,我們不在是水中浮萍、風中落葉,因為那份情,我們在心裡下了錨,我們有了記掛,從此不是過客,我們成了歸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