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書呆子的反抗:為什麼你以為對的都是錯的?》

書好看,內容也實用唷

好久沒聊書了,今天想稍稍聊一下這本《書呆子的反抗:為什麼你以為對的都是錯的?》。

定價350元

這本個人是推薦的,娛樂性與知識性都有,還能讓人增加嘗試與反思。
主要是現在流通的知識太多太多,未經查證就輕信很危險啊.....。
看看那個流傳已久的,旁人中風趕快幫他十指放血圖.....,小鹿就在朋友家看過他爸媽特別列印出來,放大壓在桌墊下....。

從此我就知道...,如果突然中風,絕對不能在相信這種謠傳的人附近。
中風就夠慘了,還要被人耽誤送醫時間,十指還會受傷...,天知道他們會拿啥紮你.....。
這傳說喪心病狂到還要求都要出血!下面還接著說對方不醒在拉耳朵,然後在刺耳垂,繼續擠血!!
對方都中風了....,還紮他....,還這個等幾分鐘那個等幾分鐘,再找利器上手又沒消毒...,延誤就醫還增加病情...,這根本刑求虐待還一副我是為他好.......。

可怕Q-Q

總之....,這本書希望大家能在看的同時,對一切告訴你的知識能抱著一份懷疑的心情,認真思索一次,努力蒐集資料,然後永遠抱著一分的不確定....。
尤其在對某人的說法上,畢竟連當事人都不一定能說他知道實情了,何況是我們外人呢,我現在越來越不喜歡批評人,最多是聊對事情的不滿,也是因為所知有限,不想多做發言導致。

(今天的照片插圖,依舊是朋友去日本時拍的~)

日本的書店

至於書籍內容,我如果全講可能會影響書籍銷售,單純挑幾個自己也一直這麼認為,結果不是的例子來介紹。

我們都聽過,當年在伊甸園中,夏娃摘下那樹的果實自己吃了也給亞當吃了。
不知道為什麼.....總有個印象,認為那個果實是蘋果0.0但如果照前後文來看,無花果的可能性比蘋果大得多,畢竟後面他們是拿無花果樹葉來遮蔽身體的。
但仔細想....也不一定是無花果喔?說不定只是旁邊剛好是無花果樹,然後樹葉又比較大,看起來比較適合,就順手摘了~
但為什麼會有一種蘋果的概念呢?我到底是從哪有這種印象的呢?
真奇妙啊~

還有像我一直以為鴕鳥會把頭埋進沙子裡,還看過鴕鳥心態這個名詞,但鴕鳥真的會把頭埋進沙子裡嗎?
其實沒有...鴕鳥沒那麼無聊.....。
一開始的觀察者也沒說到埋進洞裡,他只說鴕鳥會把頭跟頸部藏在灌木叢或矮樹叢。
而當鴕鳥這麼做的時候,頭與頸部會很像枯樹枝,後面的黑色羽毛跟灌木叢也很像,所以鴕鳥不會把頭埋到沙子裡,牠只是在假扮矮樹叢罷了。
然後被人作成雕塑嘲笑好幾年.....。

其他還有在光線昏暗下閱讀,會損害視力?
母螳螂會在交配後吃掉公螳螂的頭?
神父必須單身?
教宗永遠是對的?
蜂蜜比糖健康?
牛頓被蘋果砸到頭,才發現萬有引力?
貝爾發明電話?

等等等等等的以為是,但不是或只有部分是的觀念,都在這本書裡等著我們去看唷~
買下來也不會後悔,趁特價買下它吧!
不過類似的書已經滿多了,建議挑一本即可。

這弧度真漂亮

現在這個時代,可以說資訊唾手可得,以前搜尋後還要自己大海撈針,現在有AI直接跟我們說答案,但同樣的,都需要我們自己判斷真偽,去蕪存菁。

就像只要我們在YouTube與抖音看過某種類型的影片,就算只是誤點,程式也會持續推送,接著接收的類型越來越狹隘,彷彿所有人都只在關心某些議題。
我不會知道AI給的答案是否有偏見與歧視,只希望我能不斷加強自己的多樣性與包容性,多聽多聞多思考。

老祖宗的話還是有道理的。博學、審問、慎思、明辨。
思辨的能力,從古之今,依舊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