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信仰沒有假期

小小聊一聊,個人看法不成熟,這很正常,我是小鹿咩~

前陣子攝理教的事情不是鬧得沸沸揚揚嗎?
小鹿今天不是要談攝理教,因為我不熟,也不清楚內情,但在看人討論時,發現PTT有這樣一個帖子發出疑問:

擷取PTT

看到這個話題,突然覺得.....,會有人跟神請假嗎?
把定義說的清楚一點,如果有人說自己是全然的信,不管是信上帝、拜關公、敬三寶,或是全憑自己的良心做主,這會有可以請假的時候嗎?

不可能吧?

當有人說自己要跟上帝同心同見同行,當有人說自己敬佩關公的忠義千秋,當有人說自己要斷開迷障體悟究竟,這能請假的嗎?

說的平常一點,我們應該都認同法律是道德的最低底線,我們應該也同意遵守法律能讓整個社會正常運作,我們應該也都認為自己是個守法的人,以上,應該多數人都是同意的。

那...,為什麼要怪檢舉違規的人呢?
明明是我們先違規的不是嗎?
當然我們可能是不小心可能是一下子可能是沒注意,但,我們的確違規了不是嗎?

如果覺得是規則設計得不好,我們要做的不是埋怨檢舉的人,而是應該反應設計不良之處,從根本解決問題,而不是在犯錯以後,怪指出我們錯誤的人。

不欺暗室方有義,我們如果打從心裡認同一個觀念,例如如果我們認同人不應該收賄,那就不應該因為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就收賄,當然,我們會遇到很多不得不的情形,像是全部人都有收,我不收會被排擠。
那至少我們能準備離開這樣的環境吧?

月圓

(對,這也是朋友在彰化拍的,上次月圓時拍的月亮)

我們一定有聽過這樣的笑話,甚至我們可能自己都經歷過類似的情形。
有人闖紅燈,被警察攔下來後,警察問他:「你沒看到紅燈嗎?怎麼可以闖紅燈呢?」
對方回答:「我有看到紅燈,但我沒看到你。」

問題警察在不在,紅燈都不應該闖啊。

就像我們不小心闖紅燈被攔下來,需要跟警察說那輛也闖你為什麼不抓他?我們需要提出這種疑問嗎?別人怎樣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呢。

扯遠了,總之,信仰有請假的嗎?
陽光有因為這人好或不好就照他多一點或是少一點嗎?

當我們說感恩父母對我們的愛,以後要好好跟爸媽相處,爸媽老了記憶力不好,問第一次我們平靜以對,問第二次我們照常回答,問第三次隱隱忍耐,問第五次開始發飆.....。
到底是我們的問題還是爸媽的問題?
我們說了要好好相處的,那第一次與第五次有啥差別?

又扯遠了~
總之,如果我們把信上帝/關公/佛祖等,當作是我們該做的事情,是不會有請假的時候的。
至於信仰的正確與否,這又是另一個議題了,對此小鹿的判斷標準是有沒有違背良心,有沒有對自己心性有益,對整個社會有幫助,關於這個下次想到在聊。

而信仰能不能請假,大家的看法又是如何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