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莫忘初衷與本心

遇事時,想想初衷,別為了外物,停下我們的步伐。要放棄時,想想本心,我們是真的想放棄?或是為了與我無關、關我屁事的事情放棄原來堅定的原則,與己無關,別被影響,若為屁事,放掉為快。

延續昨天的話題,正如同@野人 說的,在相聲段子《和尚開葷》中,劉寶瑞的版本是"和尚今天也開葷",魏龍豪跟吳兆南的版本是"氣的和尚開了葷",而相聲瓦舍的版本則是"和尚幹嘛不吃葷"。

好像不管哪個版本和尚都開了葷。
但到底是誰讓和尚開了葷?
為什麼我在第一次聽了以後會不忍再聽一遍?

今天,讓我們在依舊只是用來當配圖的照片下,讓我說一下自己的心路歷程吧...。

依舊是朋友拍的

我們應該都有過這種經驗,抱著一顆良善的、積極的心,進入了一個團體或是一個環境,我們樂觀、我們進取、我們相信好人有好報;我們與人為善,我們認為這個世界是"贈人玫瑰手有餘香"的,我們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壞人,但我們覺得好人還是多的多。

我們從小到大的環境也差不多是這樣的。

父母長輩多半是愛我們的,所以他們盡力對我們好,大人在外受到多少風雨,也鮮少對子女晚輩散發惡意,兄弟姊妹間就算有打鬧,也會有天性中的手足之情。
等到我們入學,那也是個相對單純的群體,我們嬉鬧的成長,在知識中茁壯,我不敢說所有的老師都認真負責,但相對來說,老師不會有不願意教我們些什麼的情形,老師多半還是有著這個職業帶來的要求的。

然後,我們進入了一個跟以前所學有差異的社會,有時甚至是背道而馳,那可能充斥"笑貧不笑娼"的氛圍,甚至到了"他不被我騙也會被別人騙"、"是他們蠢"、"我有錢就好"、"不犯法的事情為什麼不能做",當然,會遇到這類事情的還是少數。

但我們很有可能會遇到:
明明是對方突然變換車道,他卻罵我髒話?!
明明是自己搞錯,居然怪我沒處理好?!
決定是上司自己做的,最後責任要我背?!
我想幫他一把,他明知道保人是我,還跑了?!
多年的同學,想說幫他衝業績,就答應用我的名義辦手機,明明說好月租那些他會負責,一個月後就解約,同學居然轉賣手機,合約不管,說反正不是他的名?!
還有人無聊到不利己損人的,加入群組後把所有人都踢光,找到人只說一句,他覺得好玩!這種小屁孩,父母到底怎麼教出來的?!

當我們遇到這些爛人與糟心事時,我們要怎麼辦?

或者說,我們會怎麼辦。

純配圖

真心和尚,是為什麼成為和尚的呢?
他是否也曾經抱著理想,想著渡世濟人,想著創立佛國在人間。
他吃素,是因為戒律,還是慈悲?
或是頭剃下的時候,師父有吩咐過,就這樣執行下去大半輩子?

不管是什麼原因,都是真心和尚自己做的決定,並且,也只有他,能為了這個決定;會為了這個決定,負責。

小鹿先岔開話題說個小故事。

有位紳士跟朋友到報攤買報紙,拿到報紙後,紳士禮貌地對報販說了聲謝謝。
但報販卻不發一語,一臉不開心的樣子。

離開報攤後,朋友忍不住抱怨:「賣報的態度很差ㄟ。」
紳士笑著說:「他每天都這樣。」

朋友問:「你知道?那你為什麼還要態度良好對他說謝謝?」
紳士說:「因為我不想被他的情緒傳染,破壞我的心情,也不想讓他改變我的品格。」

平靜的景色

所以,我想跟真心和尚與其他因為被遷怒、被欺騙、被背叛、被傷害的人說,請不要忘記我們最初的初衷。

如果我沒記錯,小時候曾看劉俠(杏林子)的散文,其中提到父母在教會時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父親覺得牧師怎麼可以有這些小肚雞腸的事情,因為牧師做得不夠好,排斥去教會。
母親則覺得牧師怎樣是牧師的事,我為什麼要為了牧師不去教會。

感謝這篇散文,對啊,我為什麼要為了別人影響自己。
我是個人,不會了狗咬我去咬狗。
我是個有禮貌的人,不會因為預設那人會不會道謝就不幫他按電梯。
我是個拾金不昧的人,不會因為對方掉的是一百塊還是一百萬影響我跟他說的速度。
我是個不想被人偷摸的人,不管是被禿頭大叔摸或是被帥哥摸我都一律報警處理。

當我們決定自己是個怎樣的人後,他人與我們其實無關。

不要讓別人來影響自己的心情,不要讓批評影響你花開時的美麗。

朋友去吃的

更何況,總是要有人活出我們想要的那個樣子的。

當世界灰暗,只要有人舉燈,黑暗便永不會降臨。

當道德不明,只要有人堅持,便有榜樣能讓人遵循。

我們美好不是因為別人襯托或是環境允許,我們美好是因為我們生來就是美好。

別為了爛人傷心,那不值得。

別為了爛人改變,那太可惜。

遇到屁事,別把自己變成放屁的容器,跟他比賽誰放的多,誰放的臭。

屁嘛,放掉它就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