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相聲段子《和尚開葷》

一度不忍聽這個段子,人前人後兩張臉,會給真心的人帶來什麼衝擊呢?

延續昨天的話題~

大家喜歡聽相聲嗎?
我喜歡~
從小就喜歡。

相聲中有一個段子,叫《和尚開葷》,最早我是聽吳兆南、魏龍豪的錄音帶聽到的,後來相聲瓦舍也有略為重編並講過這個段子,這個段子也適合用單口相聲的形式演繹。
以下我會根據記憶並去掉部分情節與趣味的部分,聊一下這個故事。

朋友拍的

出家人念佛吃齋,和尚自然是吃素,這故事如果是《和尚吃素》那就沒啥好聊了,值得聊就是因為和尚居然開了葷!和尚為啥開葷?因為他受了刺激,什麼刺激呢?這就要從故事主角說起了~

這是發生在清朝的事情,那時在北京有個賢良寺,寺裡有個老和尚,老和尚法名叫真心,真心和尚很虔誠,某年和尚決定趁身體還好,要去山西的五台山朝聖,所以他帶了衣缽跟戒牒,準備靠著一雙腿從北京走去五台山,那可是三百多公里的路程呢,還好老和尚年紀雖有但身子還不錯,走的到~

和尚是正經和尚,有身分證明戒牒,戒牒上有和尚的資料,到了寺廟就能休息並補充吃喝,那如果沒遇到寺廟?有人煙也行,我們可以拿缽化緣嘛!

就這樣走著走著,我們的故事主角,真心老和尚也走到山西的某座縣城了,此時天色已昏暗,但縣城卻熱鬧非常,鑼鼓喧天的,縣衙門口還有戲台呢~真心和尚打聽今天有什麼喜事嗎?才知道是在慶祝當地知縣升官成道台啦,這可是連升三級!

用來當插圖了

縣官姓梁,名勉仁。梁勉仁可是當地有名的大孝子。基本上他就是靠孝順出頭的,清朝有個製度,凡是品行端正,孝順父母的,可薦舉參加"孝廉方正科”,考察後就能當官。梁勉仁就是“孝廉方正”出身的縣官。

梁勉仁早年喪父,所以對母親特別孝順,逮著了機會就孝順,不孝順不行啊,只有一個娘啦。所以不管在什麼地方,也不管什麼場合,只要你看到梁勉仁在跟母親說話,梁大孝子絕對是跪著跟他娘說話的,而且要等到娘走遠了,梁大孝子才站起來,梁大孝子就是靠著這一腿跪的孝順聞名到當了官。
而且他不只孝順,他還清廉,從來沒人去衙門大門口送禮的,門口明白寫著拒收啊!所以人送梁•大孝子•清廉•勉仁一個外號:梁青天,可說包公在世名聲都沒那麼響亮~

梁勉仁還有個大女兒,十六歲就訂親啦,可是還沒等到成親,未婚夫就死了,成了望門寡。梁•大孝子•清廉•勉仁的大女兒,日日受父薰陶,怎麼可能願意改嫁,立刻放出風聲不再嫁人,她立志守節!梁•大孝子•清廉•有貞女•勉仁被女兒感動,不只答應了女兒還上報朝廷,朝廷也覺得感動,頒了貞節牌坊一座。

這下子梁•大孝子•清廉•有貞女•勉仁可是一家集滿“忠、孝、廉、貞”啦,因此皇上特別獎勵,讓他連升三級~

真心和尚看到縣衙這麼熱鬧,又想著對方喜事連連,家境看起來也好的樣子,決定去那化緣,一接近大門,發現過不去啊..,因為衙門口正在唱戲,人山人海的,這下子該如何是好?對了!正門堵著我們去後門化緣不就好啦~

真心和尚來到梁府後門兒一敲木魚兒,還沒說話就出來個人,朝他手裡塞了兩包子。
那人一邊塞還一邊說:  “快走!快走!”

真心和尚想:也是,人家正忙呢,我們也不能給人添麻煩。
走幾步離開後門,就看到有一片小樹林,真心和尚看樹林環境不錯還有幾顆大石頭可坐,便決定坐在大石上休息休息,順便吃個包子。
真心和尚坐在石頭上,拿起包子,剛要咬,一股味道竄出,和尚驚訝:
  “罪過,罪過,阿彌陀佛!這兩個包子居然是肉餡的”

和尚吃素啊,這肉包子吃不得,但扔掉也不行!這可是糧食,丟掉是暴殄天物,也是罪過。真心和尚就決定在這兒等一等,如果有要飯的過來,就能把肉包子送給他吃。

純配圖

沒等多久,沒等到要飯的,卻看到從後門出來了一位老太太,老太太熟門熟路地進了小樹林,蹲地就哭了起來,小聲抽泣怕人發現似的,反倒比大聲哭嚎更見傷心。

真心和尚心想:阿彌陀佛,老人家哭的那麼傷心,定有為難之處,我應該上去安慰老人家。真心和尚走了過去,問道: “阿彌陀佛,老施主,您怎麼如此難過?莫非兒女不孝嗎?”
老太太抬頭一看,是個陌生的老和尚,開口便說:  “孝,我兒子孝順呢,但我寧願有個不孝順的兒子啊,我兒可是梁勉仁啊!”
“啊?梁大人是有名的孝子啊。”
老太太擦了擦眼淚,看左右沒人,才小聲說:“唉...,是孝子沒錯,但孝子是我孝順他這個兒子!”
“他這個孝子的名,只是為了當官、升官。當著人他孝順我,背著人我得孝順他!”

真心和尚更不懂了 “啊?”
“今天他升官,來了好多賓客。昨晚他教了我幾句場面話,要我記得今天說,但我老了,記性不好,就說錯了。人一走他就在後院把我打了一頓,這就是我的孝順兒子啊!”

真心和尚聽了也不能做什麼,只能勸老太太: “老夫人,外邊天涼,您注意身體,還是先回府裡休息,再想辦法吧。”
老太太也沒辦法對付自己兒子,只能擦擦眼淚,回去府內。

真心和尚還沒感嘆完,又從小樹林裡看有個人背著包袱靠近後門,那人輕輕敲了幾下門,梁勉仁開門出來,那人連忙上前問安,對梁勉仁說:
“前日那場人命官司,多虧大人關照,特送黃金二百兩,略表寸心。”

梁勉仁青天笑著說:“區區小事,何足掛齒。”說完,把二百兩黃金連同包袱皮一收,回府衙啦。
真心和尚一看:嘿,還真是頭一次看到清如水明如鏡的大清官,是這個樣子的呀!難怪人說,正門沒人送過禮,原來全都走後門!人命只是區區小事;小事就值二百兩金子,要是大事,那金子誰拿得動!

還沒等真心和尚氣完,後門又來人了,這次是個年輕書生,偷偷摸摸在後門打轉。
沒過多久,後門就打開走出一個年輕姑娘。那個姑娘一看就跟書生十分熟悉的樣子,兩人一見面就靠近竊竊私語。

說了幾句情話,姑娘就對書生說:“此次家父升遷,我會用守亡夫之靈為由,留在別院不走。到時我們兩個就能日日相見、如魚得水如膠似漆啦~”
兩人耳鬢廝磨一會才分開。

就配圖而已

真心和尚是越看越生氣。
他心想,這次出來真是開了眼啦!梁勉仁,梁勉仁,這名字倒沒有辱沒你這個“兩面人”!
人前事母至孝;人後虐待娘親。人前清廉公正;人後貪贓枉法。人前為女立貞節牌坊;人後縱女私會情郎。

此時小樹林吹來一陣涼風,風一吹,真心和尚想起自己肚子還餓著呢。掂了掂手裡的肉包子,真心和尚吟詩一首:

孝子背後打娘親,
清官私下收黃金,
貞女夜半情郎會.....

只聽喫溜一口。

到這,故事結束啦~

大家覺得最後的第四句,那一口後的真心和尚說了什麼呢?

是"和尚今天也開葷"?或是"氣的和尚開了葷"?還是"和尚幹嘛不吃葷"?

還是故事會有怎樣的轉折呢?

小鹿明天再繼續說,自己看這個故事的感受,我們明天再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