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勸讀(一)行動的開始

聊聊起因與談談自己改變的原因

以下這段話其實是為了前年一位阿姨的提議所寫的~
當時阿姨說想請我去幫忙籌辦讀書會,我說好,然後?
就沒有然後了......。
阿姨與提議的阿姨們開始忙別的事情,留下一隻已經收集完各種讀書會運作實務資料;並加以整理規劃的小鹿.....。

人生就是這麼多采多姿充滿驚喜(遠目)。
就像湯圓,不是自己煮的湯圓,在沒有咬下去前,是不知道會吃到什麼口味的~

冬至時吃的芋泥湯圓

而在當時,為了鼓勵阿姨們多讀書、多讀經典,我寫了下面這段話:

人生如果是張試券,那一定是張沒有出題範圍,也沒有固定教科書的試卷。

能不能答得上題,看的是我們日常所學、所知、所積累的素養,也就是平常我們對所有能接觸到的綜合知識夠不夠豐富,學得夠不夠用心,觀察的夠不夠仔細,有沒有學了以後在心裡細細感受過,這種學習的用心與否,真的要等到考試那天用題目來驗收。
往往我們以為自己學得很好,卻在試卷一來時才知道什麼叫”現形記”。

靠遇到事情才來學習往往太遲,人的一生也沒那麼多事情好遇。所以小鹿鼓勵大家多看書,多看經典,能多讀很好,沒時間,精讀更好,當然,能讀入心、讀到理解,那更棒!最後還要我們能不能做得出來,能實際運用才是功德圓滿,才是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閱讀,從一開始的講究「量」,現在更要追求「質」,從我們能看得懂開始,到學會找尋資料、統整解釋、反思批判、理解原因等等。能耐的下心去讀,去讀懂是件需要行動的事情。

當然,這也會遇到一些問題,像是疑惑自己明明讀了很多,為什麼就是讀不懂?或是只喜歡讀自己喜歡的內容,小時候沒有閱讀習慣,讀不下去!日常工作與家事已經占去許多時間,沒時間安靜下來讀。這些問題都是我們可能會遇到也是很多人都會面臨到的問題,有問題是好事,這代表開始嘗試,總是要開始做了才知道會遇上什麼問題的。

至於解決辦法,可以靠勉強自己閱讀、或找同伴共學,或是使用閱讀理解工具。例如ORID焦點討論法、六何法、KWL等,都是科學上證明有效的閱讀理解方法,這些都很實用,建議大家可以嘗試看看,千萬別停下努力的步伐,因為當我們希望後代是會去讀書;主動讀經典的時候,我們們總是要先做示範的,我們總是要先預備著,子女與後輩來詢問的。

不用想太晚,不用想太遲,現在就開始閱讀吧!
趁有人有讀書會可以一起行動的這時候,讓我們開始吧(・∀・)b

陽光從雲後透出光亮

然後?然後有天小鹿在上課時聽到有位媽媽說她每天自己讀一小時的書,突然覺得..,對啊!為什麼我要管有沒有人參加,有人參加我就帶著一起讀,互相交流彼此的觀點,互相給對方打氣分享心得。沒人參加我就自己讀,自己開始做資料的收集與心得的紀錄,持續分享與邀請,不斷改變方法與方式,只要有一個人,總是能讓讀書會運作下去的。
(而且心得還可以放上來給大家看,做今日更新的內容啊~)

引起大火的開始,可能只是一個小小但不熄滅並且不斷找尋助燃物的火苗,一個正向循環的開端,可能只是一個人不放棄的追求與分享,誰說螺絲釘沒有力量?誰說共學不能從一個人的好學開始?

總是有開始才能談其他,更何況有心想一起讀書的絕不只有我一個,所以,讀書吧~

最後讓我們來看一下前幾天吃點心的花白,牠昨天超可愛的,明天再來跟大家說。

這款貓餅乾已經吃完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