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悲傷又讓人嘆息的故事:鬼子母的前世

說故事給豬君聽,之三

豬君,在聊今天的故事之前,我想先跟你提永明延壽禪師在《宗鏡錄》中的一段話。

延壽禪師跟我們說,以前的先德們的曾跟我們講過一個道理:
一念妄心才動,即具世間諸苦。如人在荊棘林,不動即刺不傷;妄心不起,恆處寂滅之樂。一念妄心才動,即被諸有刺傷。

這段話是在說,以前成就了的前輩告訴我們啊~
我們人活在這世上,就像是身處荊棘之中,這是個苦境啊,若你清醒著,能看到周遭都是荊棘,自然不會隨意掙扎亂動,只要我們不亂動,仔細的行動,就不會被周遭的荊棘所傷害,那如果我們不知道周圍都是荊棘,以為身邊是寬敞的空間,隨意亂動的話,會發生什麼事情呢?我們將會被荊棘所傷,所以要謹慎喔。

在這邊提到了妄心,這是一個比喻,當然不是真的指身邊都是荊棘~而是要跟我們說,不要讓自己的心隨處肆意,這些東想西想的想法,這些自以為的念想,是會讓我們受傷的,但我們往往不自知,還以為這沒有什麼,自己把自己欺騙過去,甚至深深沉迷,自然生生世世不得解脫。

當我們能把守自己的心,清楚了解自己的所思所為,不貪求不執迷,自然能保持清淨。

讓我們先跟企鵝一起沉靜一下,來聽我說今天的故事吧~

朋友拍的企鵝

豬君:鹿醬你不是企鵝,怎麼知道企鵝心情是不是沉靜呢?
我:子非企鵝,亦非我,安之我不知企鵝沉靜。

這不重要,企鵝只是本日配圖,讓我們把重點放到今天的故事:

這是發生在很久很久以前某個古印度城的故事,當時有一人成為了獨覺佛,知道這件事情後,人們很開心,開心到什麼程度呢?他們決定大肆慶祝,所有人都High起來~
不開心手舞足蹈的人不是我們的一份子~
快!都跳起來~

這些狂歡的人從城內跳到城外,他們發現城外有一位漂亮的牧牛女,這位漂亮的女孩除了是位牧牛女外,還是位孕婦,牧牛的姑娘因為照顧牛隻的關係,平常住在城外,她小心翼翼地護著自己的肚子,她不懂這些揮手跳躍的人們在激動啥,她只想安安靜靜地跟自己腹中的寶寶在一起;身邊有她平常照顧的,也是賴以維生的牛群就好,但她遇到了一群急於分享不容拒絕的人....,那些人跟她說:High起來!跳起來!妳應該跟我們一起跳舞~

豬君啊...,人不該讓自己瘋狂無度,妄自尊大的....,這些人們不顧牧牛女有身孕且不願意配合,他們軟硬兼施地要求牧牛女一起跳舞歡喜...。
他們說:加入我們不然就捐出妳的牛,殺掉你的牛當作妳不跟我們一起慶祝的補償!

(這人多自私,不跟我們一起快樂;我們好心好意的來邀請她ㄟ;孤僻,怪人一個,不合群;一個女的在這野外居住,不知道是做什麼的;我是不想把人想那麼壞啦,但妳也知道的;說不定是想要我們求她;她說她懷孕了ㄟ,誰知道那是誰的孩子...)

牧牛女該怎麼辦呢?她一邊流淚一邊跳起舞來.....,伴隨著一群狂亂的人們與瘋狂的氣氛..。

太可怕了,這真的太可怕了,因為劇烈的運動,牧牛女感覺小腹疼痛,她倒地不起,舉手呼救,但沒人停下幫忙,就這樣,牧牛女的胎兒死亡,只留下一地血汙與痛哭的牧牛女。

而那些人們呢?他們覺得遇到這種事情太倒楣了,晦氣!都怪這個沒有福氣分享好事的牧牛女,人們四散而去.....。

只是插圖,與當事情節無關

牧牛女倒地痛哭著,四周只有凌亂的腳步與她一人,不遠處牛兒流淚地看著這一切。

此時,獨覺佛的法身默默走來,停在牧牛女的身邊。
牧牛女憤恨的瞪著獨覺佛,咬牙切齒說出了詛咒:「來世我一定要吃光這裡所有人的孩子!」
說完,牧牛女撞牆而死。

牧牛女投胎後,成為藥叉女(藥叉,又名夜叉),藥叉女成年後與國度內的王子結婚,並且彌補似的生下了五百個兒子。雖然已經是轉世,但她時刻不忘自己的誓言,一到晚上,她就去城內抓百姓的孩子,吃掉....。

豬君啊....,牧牛女失去了孩子,她就讓其他人也失去孩子,你對於她的做法,有什麼看法呢?

當時正是釋迦牟尼在世,百姓的孩子夜夜消失,就去求助佛陀,佛陀攔住了藥叉女,想勸她罷手,但藥叉女瞪著佛陀,痛苦的質問佛陀:「你不是我,你怎麼知道我經過的痛苦!現在的我吃他們的孩子你要阻止我,那當別人奪去我孩子的時候,你怎麼不出來阻止他們呢!」

佛陀見藥叉女無法溝通,便施展神力,將藥叉女的五百個孩子都藏在佛陀的食缽中。

藥叉女回去後發現自己的孩子們都不見了,驚慌地四處尋找,但怎樣都找不到,最後她想..,聽說佛陀知曉一切,那祂一定會知道我的孩子在哪,便向佛陀求救。

佛陀對她說:「妳別擔心,妳的孩子們都很平安,他們只是被我藏在了我的缽中,天下父母心,每個爸媽的心情都是一樣的,妳失去了妳的孩子,感受到丟失孩子的痛苦,那其他被妳吃掉孩子父母的痛苦,妳應該也能感同身受吧?若妳能發誓永不再殺害人間的小孩,我便把你孩子放出來!」

藥叉女回答佛陀說:「我已經知道自己過去的錯誤,以後不會在以人為食,但如果我不殺人吃人,我與我的孩子要吃什麼生活呢?」
佛陀說:「只要你永不吃人,我的僧眾從此每天都會將食物分享給你們!」

就這樣,藥叉女被稱為「鬼子母神」,也是佛教的重要護法之一,同時也是護持兒童的守護神。

企鵝走來走去

補充說明:「鬼子母神」的前世,也就是前面所說的牧牛女的前世,也有一說是一位與大眾五百人一起參加宴會的孕婦,因跳舞而流產,但五百人竟然棄之不顧(一說是五百人鄙夷孕婦),於是她立誓「喫掉全王舍城的小孩」,以作為報復。
以上來自維基百科,附在這邊當作補充。
而也有一說佛陀不是藏起了五百個孩子,而是藏起了藥叉女最愛的小兒子。
另外在佛陀勸藥叉女時,也有說佛陀會復活被吃掉小孩的說法。

故事講完啦~這是一個有點悲傷的故事...。
回到故事前面的那段話,我們應該謹慎我們的妄心啊,不僅僅在獨處時,連有許多人一起狂歡時也一樣,得意忘形,仗著人多就肆意妄為,還是覺得別人還不是怎樣怎樣,因為氣氛渲染就放肆...,最終都會害人害己的。

冷靜些,放掉自己覺得自己一定對的心,能讓自己與旁邊的人,都多一點平安與歡喜。
祝福我們的每一天都能常保平靜•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