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婆提老者的故事

講故事給豬君聽,之二

豬君~好久沒跟你講故事了,在@野人 偷懶的這周,讓我們來聊一位曾經擁有福田;後來又失去的老者吧。

這是佛陀跟波斯匿王(這是一位減肥成功的國王)的聊天內容:

這是一個跟平常一樣平靜,又跟平常有一點不一樣的某一天~
喜歡來找佛陀聊天的波斯匿王來到祇樹給孤獨園拜訪佛陀。

佛陀看波斯匿王風塵僕僕的樣子,就問國王:「國王,你今天很忙嗎?怎麼滿身塵土?」波斯匿王回答:「佛陀啊,我去了婆提老者的家。這位老人過世了,他只有一人沒有後代,所以他的家產由國家接收,我今天是去清點他所留下的財產。沒想到遺產中,光是黃金就有八萬斤!佛陀,婆提老者留下的財產讓人難以想像啊!」

佛陀聽完後,只說了可惜。
波斯匿王繼續說著:「佛陀,我今天一直在想,這位婆提老者,明明這麼有錢,但他孤獨一個人生活,平時做人吝嗇,生活節儉到不行,住的不好;穿的破舊;吃的寒酸,他花了一生囤積了許多財富,最後卻兩手空空離開,所有的財產都沒帶走。佛陀,請問您知道,死掉的婆提老者,現在到哪去了呢?」

佛陀回答:「他現在墮落在啼哭地獄。」
(啼哭地獄也稱為叫喚地獄。在這地獄受苦的眾生,因為痛苦,所以整日哭泣叫喚,才有這個名稱。這是一個熱地獄。)

波斯匿王聽了以後搖頭嘆氣:「他那麼有錢,死後卻墮入啼哭地獄,太可憐了!但佛陀,婆提老者能累積這麼多財富,他應該是很有福報的啊?為什麼他有錢卻不懂得利用,死後又要受苦呢?」

豬君,在佛陀說明前,我們先想一想,為什麼有人能有好機緣去擁有那麼多財富?為什麼有人光有錢卻不能善用?為什麼有人會去地獄受苦呢?
我們先看一下我昨晚在國小旁,偶然遇到的虎斑貓,想一想自己心中的答案吧。

年紀滿小的樣子

(是不是虎斑都比較會叫,這隻也是一直咪咪叫,給他貓餅乾以後,叫了好一陣子才過去吃)

佛陀回答國王說:「這位老者能有那麼多財富,的確是因為他的福報,那是發生在他過去世的事情。在很久很久以前,當時是辟支佛在世,某天,有一位地主看到一位辟支佛托缽經過門口,這位地主突然起了歡喜心,他想供養飯食給這位辟支佛,他這樣想也拿出食物,還對辟支佛說:『若有需要,我願意繼續佈施給您。』因此,辟支佛有時也會再度前往,向他托缽。」
「就這樣過了一段時間,這位地主心中起了另一個念頭。他覺得:『為什麼要把食物白白送給出家人呢?我把食物留下給奴僕,還可以幫我種田呢!給出家人有什麼用!』當這位地主心中充滿慳貪、吝嗇後,他就不再佈施,還覺得當時自己的佈施很愚蠢。」

「那世的那位地主就是現在的婆提老者,因為他曾發出善心,佈施辟支佛,所以累積了福報;可是後來他又起了慳貪的心,並對自己的善心後悔,所以雖然有財富,卻捨不得花用。而他這輩子心中又充滿吝嗇的心也不行善,最後才會墮入啼哭地獄。」

波斯匿王又問:「難道他沒有剩下一點點福報嗎?」
佛陀說:「沒有,這位老者就像有人種田,田裡的稻子收割了,如果不再撒種子,在重新耕作,這田是不會再長稻子的,婆提老者雖然一生很富有,但是他沒有再造福因,自然也沒有帶走福因。」

倒影

(豬君,今天的故事到這就說完了,燕麥粥也已經煮好,等他涼一點就可以吃啦~)

這故事讓小鹿有很深的感觸,佛陀真的很會用比喻,為什麼福報會享完,用田地的收穫與播種就能生動的讓我們理解,的確,人人都有一個帳戶,光領出不存入,絕對會有赤字的那天。

而當心中慳貪念起,明明擁有的很多,卻無法分享出去,之所以說佈施度慳貪真的有他的道理,給出去,就會發現,其實影響不了我們所擁有的,給得出去,不是自損,而是讓他人也能擁有。

對於這個故事,大家的看法又是如何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