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反思自己對母親的態度

我最常跟自己的媽媽說的就是:生到這種女兒超棒的~只差這都是別人家的女兒(遠目)

小鹿常常在看別的家庭相處的情形時,反省自己。

最近看Sunline的2023阿線畫畫兔子掛曆、桌曆陪你過一年時,就對裡面的某一段,很有感觸:


每年畫桌曆就是為了母親。(母親肯定不曉得)她總是會問我:「你有沒有月曆?都沒有人送。」做設計又畫畫且是母親的多拉A夢的我,理當要變出一份給她。

月曆六日在後是母親大人的習慣。本來就是做給她的,就要依她的習慣。


小鹿看到這段話,就開始思索…,自己對自己的母親做過什麼嗎?我了解自己的母親嗎?我夠體諒自己的母親嗎?

小鹿以前在屏東的同事曾經抱怨,每次勸爸媽一些事,爸媽都答應要改,卻總是在幾天後故態復萌。

小鹿當時跟同事說:就像我們還小的時候,爸媽也需要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重複,教了又教,從學說話到上廁所;從學走路到教功課,連吃飯,都是從餵開始,到收拾我們用湯匙的殘局,到我們學用筷子,這段過程就需要多久?當年的爸媽看我們做錯會微笑以對,覺得自己的小孩怎麼看都可好可愛。那我們對父母怎麼會這麼沒耐心呢?

曾看過一句話:刺蝟的孩子光著身,黃鼠狼的孩子香的很。
為什麼父母看自己的孩子怎麼看怎麼好,我們看父母卻諸多不耐煩?

我有和顏悅色地對待自己的媽媽嗎?

「事父母幾諫。見志不從,又敬不違,勞而不怨。」
看到父母有錯,要針對事情好言相勸,看到父母聽不進去,依舊敬愛他們,辛苦但不怨恨。

看到別人家庭的溫馨,回頭想想自己的態度,不禁羞愧。

藍天白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