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往事閒聊:幫忙煮素食

非常感謝這些幫忙過的店家,謝謝^^

延續昨天的話題~

今天讓我們來聊聊我自己在外用餐遇到的趣事,以下指在非素食餐廳時。

其實在台灣吃素真的非常非常方便,尤其是近幾年,素食、蔬食餐廳的量都比以前多了許多,各大超商與賣場的素、蔬食種類也比以前多了不少,連葷食餐廳多半也都有素食者可食用的食物~

基本上只要不挑鍋具、餐具是否有分開,或是擔心葷食為主的餐廳在烹調上會不會混到的問題,在台灣吃素真的很方便與幸福~

而今天小鹿要講的是以前跟朋友一起出去,在葷食餐廳請對方幫我煮素食的往事,有些爆笑有些溫馨,以下針對我還記得的聊,忘掉的....,我依舊感謝,忘掉並不減少對他們的感謝~

基本上在台灣吃素,最多的還是宗教因素,所以通常不吃五辛,小鹿是不吃五辛(蔥、蒜、韭、薤、興渠)但會吃蛋奶的蛋奶素(不過吃不多),某次跟朋友一起去關子嶺泡溫泉,拜託餐廳幫我炒盤青菜,跟服務生說我吃素,請不要加蔥那些,然後我得到加了蒜頭的炒空心菜......,真的沒加蔥呢.....。
跟老闆反應後,老闆跟我道歉;我跟老闆與服務員道歉,我道歉我應該說得更清楚,老闆跟服務員說你怎麼會不知道蒜也不行....。
最後對方在炒了一盤沒有五辛的空心菜給我,非常感謝。

但真的不能怪他,很多人是認為蔥蒜等五辛也是植物啊~
關於這點以後我們在聊,基本上小鹿抱持著,不要問我,請去問以前修行人的態度~

蔥蒜對方搞不清楚還能理解,某次去大陸,也是拜託對方幫我炒盤青菜,我吃素就是齋之類的解釋了一陣子後,我得到一盤加肉絲的炒青菜.....。
詢問服務員,對方說這是肉絲啊!
所以肉絲不是肉囉......。
從此就會看到一個人不厭其煩的說明,不要加肉絲、不要加蝦、不要加魚、就是純蔬菜,幫我用水煮就好.....,對了,水煮不要加雞精粉....。
還是方便我自己去廚房煮嗎?

但通常這種事情發生的機會很少啦,而且也是早年的事情了~

在這讓我們來看一下昨晚的小虎斑,難得牠在機車坐墊上。

側臉

而白水煮麵通常是小鹿在外請葷食店家幫我準備時,最常有的選擇,某次在金門,也是這樣跟店家這樣拜託,因為大鍋的湯水會用來燙肉又是肉骨湯,所以老闆娘就找了個小鍋出來,白水煮麵加青菜,煮熟加點調料就上桌,雖是這樣簡單的一碗麵,卻好吃順口~

而有時候去參加朋友婚禮,吃素者不夠一桌時,朋友會準備素食一位,某次彰化的朋友結婚,特別請外面的素食餐廳準備素食套餐,而且感覺上朋友錢有給夠,因為該餐廳是請一位阿姨帶著所有的菜一起出現在我身邊......。
餐廳上一道,阿姨上一道,阿姨還會等我吃完問我好不好吃?阿姨很驕傲地說他們餐廳一項頗受好評!就這樣....我跟著其他個人吃完完整的宴席.....,很撐.....,因為阿姨就在旁邊,我不好意思剩下來....還要努力跟阿姨說好吃!

另外有次,當時的小鹿剛吃素沒多久,跟朋友一起去台南的中國城地下街吃蚵仔煎~
跟老闆說我吃素,可以幫我做蛋煎嗎?
話一出,老闆很開心得滿地下街跑,跑啥呢?借鍋子~
老闆很開心的跟我說:這鍋子全新的沒有用過,你放心!
然後做了一份一樣價格卻有滿滿心意的蛋煎給我。

至今,老闆的笑容與地下街店家之間的互助依舊讓我難忘。

我雖然吃素,但不排斥餐具葷素共用,有洗過就好,我主要感謝店家的幫忙與那份貼心。
基本上也不懷疑店員在烹調時會不會不小心弄到葷食,理論上店家說素食者可食用,我就相信。
超商的非專用產線,都有說明會進行清洗後在製作,通常我是抱著不支持一下以後就沒這項服務的心情購買。

對我來說,這有點像以前路邊的奉茶,感謝的是那份心意,謝謝他們讓出外的我們能吃到熱食,不會餓到,錢賺得沒比較多,花的功夫還比較多,對此,我都是感謝~

最後讓我們來看,昨晚轉頭給拍的小虎斑來結束今天的閒聊吧~

超可愛的

但通常有選擇時,還是以素食店家為主要選擇啦~
畢竟更怕他們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