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知足

我們擁有的,其實比我們以為的還要多上許多

這件事情其實發生在三年前,甚至可能已有四年,但帶給小鹿的震撼至今仍未淡忘....。

當時的小鹿一如既往地,前往中山醫學院附設醫院的牙周病科看牙~

因為牙齒各科的等候室是在一起的,所以我也會遇到口腔醫學部的其他病患,在等候的時候,突然聽到一聲很大聲的叫喊,小鹿跟旁邊的病人一起被嚇到抖了一下,聽得出來喊得不是小朋友,但大家都很鎮靜,也沒有責怪怎麼突然大喊。

牙科咩....叫喊大家都懂為什麼的......,我也沒多想,繼續滑手機等待叫號~

看完牙齒從牙周病科出來後,遇到一對感覺上是母女的人,女兒坐在輪椅上,母親推著輪椅,旁邊還有其他人圍著,女兒好像有部分缺憾,雖然有發出聲音,但聲音是含糊不清的,聲音時大時小,女兒帶著微笑,感覺上心情好像不錯,聽到聲音小鹿才知道,之前發出大喊的人是這位坐在輪椅上的女兒,以外表來看,女兒至少15歲以上了。

到這,我也沒多想什麼,去洗手間上個廁所後,小鹿就去掛號處等待叫號好拿回健保卡,在等待的時候,那對母女中的母親,人正好在拿藥處。

通常我們在牙科做根管還是拔牙等行為時,牙醫不是會開藥嘛?
開的多半是消炎、止痛與胃藥,當時那位女兒也被開了類似作用的藥品,藥劑師跟取藥的母親說:如果會痛在吃藥就好。

此時那位感覺上是母親的女性說了一句讓我震驚的話:
我不知道她會不會痛,她也不會表達。

藥劑師停頓了一下,只說你們就盡量判斷之類的....。

這句話與當初在等候室聽到的叫喊在我心中久久難以忘懷。

日月潭一側

原來,連表達自己是否疼痛,都是有條件的。

原來,連表達自己是否疼痛,都是需要有能力的。

她叫喊是覺得疼痛嗎?還是單純覺得不想被控制?
她笑是心情好嗎?還是無意識的笑?
她外表已經十幾歲了,她是從小就如此?還是後續病發?
現在的她,看的出來被照料的不錯,但她的未來,是否能安穩到老?

這些對我一個只有一面之緣的陌生人來說,不會知道答案,那句「我不知道她會不會痛,她也不會表達」卻讓我記憶猶新。

能表達自己的疼痛,能感受自己的疼痛,不是自然而然一定能擁有的事情,有多少我們習以為常的困擾與不適,居然是某些人無法天生擁有並一直擁有的福份....。

後來我就不太抱怨自己哪痠哪痛了,因為我知道,能感覺到痛,很多時候,是一種我們活著的證明,我們能感覺到痛,是一種我們還能感知,並值得慶幸的祝福。

看看自己所擁有的,看看別人所沒能擁有的,就會發現,我們其實比我們自己以為的,富足非常、非常多。

祝福天下所有的缺憾,感謝他們讓我們懂得珍惜,也祈禱他們的健康,願他們所需要的都能充足。

日月潭另一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