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世說新語.排調》/盲人瞎馬

誰能清楚知道自己的時間,接下來的遭遇呢!

大家喜歡看故事嗎?

小鹿很喜歡~

所以小鹿喜歡看世說新語~

非常推薦喜歡看小故事的人閱讀的一本書,裡面有超多的故事喔~

今天想跟大家聊的是其中的一篇聊恐怖的短篇.....。
(恐怖喔...恐怖到了極點喔....)

《世說新語.排調》

桓南郡與殷荊州語次,因共作了語。
顧愷之曰:「火燒平原無遺燎。」
桓曰:「白布纏棺豎旒旐。」
殷曰:「投魚深淵放飛鳥。」
次復作危語。
桓曰:「矛頭淅米劍頭炊。」
殷曰:「百歲老翁攀枯枝。」
顧曰:「井上轆轤臥嬰兒。」
殷有一參軍在坐,云:「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
殷曰:「咄咄逼人!」仲堪眇目故也。

南投的天空

世說新語中紀錄了一段故事,桓玄、殷仲堪、顧愷之三人在一起聊天,他們決定來聊聊,如何用一句話說一件事,並且這件事要是沒有別的發展餘地的,一句話把天聊到句點!
(魏晉南北朝流行大家聚在一起清談~)
顧愷之先說:「火燒過平原沒有啥都沒留下。」
桓玄接著說:「白布纏繞棺木,前面豎著招魂幡,這人的一生結束了。」
殷仲堪最後說:「魚、鳥放生,一去不回。」
這樣聊很短,所以他們接著討論什麼樣的情景最危險!
桓玄這次先說:「在敵人的矛頭下淘米、劍頭下煮飯,隨時都會送命。」
殷仲堪接著說:「四肢僵硬的百歲老翁,爬上了枯朽的樹枝。」
顧愷之最後說:「井口的轆轤(井上那個轉的裝置)上躺了一個嬰兒,隨時會掉下來。」
當時殷仲堪有一位參軍也在場,插嘴說:「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
因殷仲堪有一目已盲,聽了感同身受,便說:「咄咄逼人!令人膽顫心寒。」

看不見的人騎著看不見的馬,在黑夜無人之處,來到了深淵旁,多恐怖的景象,誰知道他們的下一步,會不會失足摔入深淵....。

但這人與馬恐懼嗎?他們並不恐懼,因為他們對自己的情景一無所知,我就想...,若自己是這盲人瞎馬呢?我知道自己的處境如何嗎?會不會只是一次的懈怠便落入黑暗?誰知道呢?

就算前路沒有陷阱,我又怎麼知道自己的時間還有多少呢?能不把握嗎?

每次想到這個故事,就不免驚懼!

日月潭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