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鹿媽最近喜歡的詩之二,劉禹錫《秋詞》

從詩開始聊秋天之美~然後結論是,美在食物好吃!

延續昨天的話題~

提到劉禹錫,小鹿會想到的是他的《陋室銘》,至今我還是用Rap的方式唸的一首銘文。

國文課中劉禹錫最被人所知的應該是他的《烏衣巷》: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六朝的古都,這曾窮奢極侈的金陵城,到了今日,當年絡繹不絕人車來往的朱雀橋邊,已有野花靜靜綻放,不因摩肩擦踵而踐踏....。
舊時盛極數朝的王謝兩家,那時有多少穿烏衣的青年才俊在巷內來回穿梭,至今只留餘光斜照空牆,寂落殘陽...。
燕燕年年回巢,不見舊時人,舊巢凋零,銜泥築新窩,主人已是百姓人家。

對了,大家都怎麼唸這首詩的斜字?小鹿還是喜歡唸ㄒㄧㄚˊ~

回到主題,小鹿真的沒想到,自己媽媽最近在看詩呢...,還喜歡上劉禹錫的《秋詞》: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山明水淨夜來霜,數樹深紅出淺黃。
試上高樓清入骨,豈如春色嗾人狂。

這其實是兩首,小鹿媽喜歡的是第一首,我是想說反正都要介紹了,一起講~

我媽是單純喜歡詩,因為媽媽問我這誰寫的,我才知道我媽對這首有興趣~

自古文人墨客每到秋天就說秋日寂寥、萬日收殺,總是在那戀春悲秋,讓人覺得自己不跟著嗚咽幾聲沒感情似的,但就我來看啊,這秋天比春天舒服多囉~
你看這秋高氣爽、晴空萬里,一隻野鶴劃破雲彩直上天穹,引得詩人詩興大發,跟著其身影直至蔚藍之頂!

秋天好啊,天氣涼爽,空氣乾淨,山水姿態分明,入夜已有輕霜,凍的那數樹皆是深紅帶著淺黃,交雜紛至。
此時踏上高樓,在這微涼的空氣中,整個人彷彿也冰清玉潔,玲瓏入骨,這清冷冷、冽透透的感受,比春日挑撥得人欲醉的狂妄之態好多啦~

小鹿沒問我媽為什麼喜歡這首秋詞,莫非....,我媽喜歡第一首的那種好風憑借力,送我送上青雲的振奮感?還是其實我媽是覺得人啊,看到什麼感覺什麼,其實是由自我意識決定的洞澈感?

雖然不知道自己媽媽到底為什麼喜歡這首...,但不妨礙她女兒也喜歡上這首詩~

畢竟...,秋天好啊!
梨子好吃,柿子好嚼,還有柚子助消化~
天冷就可以開始吃火鍋,飯後還有栗子~
南瓜軟糯,芋頭鹹甜皆宜,晚上要不要來碗小湯圓?
各式濃湯沾麵包,咖哩也是濃醇香~
葡萄甜入心扉,牛蒡酥炸或是醃漬都美味~
還有好多好多當季的蔬菜水果都在等著我們吃啊!

秋天啊(¯﹃¯)~

小鹿在午飯後,打字把自己饞餓了.....

最後附上在小金門烈女廟旁拍的攤販一角。

好想去買辣味花生與芋頭片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