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鹿媽最近喜歡的詩之一,閒聊孟郊詩作兩首

這兩首應該知名度很高,尤其是《遊子吟》

小鹿媽最近有喜歡的詩~

孟郊的《遊子吟》應該不用多介紹,個人懷疑我媽是暗示我很久沒回家了...。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想當初音樂課還唱過呢~

這首詩能傳頌多年真的有道理,言詞不深澀又把母親對遠行子女的擔心與關懷表現的含蓄又濃烈,母親對子女的擔憂真的是.....,直到死亡那一刻才能放下,有次無意間看到有人訪問郭台銘,他說他會再婚是因為他媽媽擔心兒子以後沒人照顧還是陪伴之類的(有點忘了),當下嚇到我.....,台灣首富ㄟ...,伯母你擔心你這麼有錢的兒子以後沒人照顧喔?一方面以你兒子的能力與財力我是覺得不用擔心啦...,二來伯母您都80幾要90了(當年),兒孫自有兒孫福...,我們不要煩惱他了啦.....。

但哪有那麼容易....,有時候對子女喔...,那真的是含著怕化了,捧著怕摔了,所有的苦恨不得自己幫他吃過一遍,小孩長大了都還會跟他說:那個重你放著,等下我拿。

不過提到孟郊,小鹿喜歡的是他的《登科後》

孟郊他啊....,早年是窮困過來的,窮就算了,還一直考不上,你說他是笨還是沒那資質也算了,偏偏他有....,這下真的不只窮還悶...。
他就這樣拚著拚著,終於到了45、6歲,天可憐見的...,他終於考上了!!!

然後就有了這首《登科後》

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孟郊的詩,可是很少見到這種恣意痛快的~

以前種種困窮不需要在反覆掙扎,掙扎著到底要繼續還是放棄?今天的我可是金榜題名登科時,終於有機會展現自己的抱負與能力了吧!我要自由自在的痛快一回,騎上高頭駿馬,在這春風和薰之日,奔馳風流賞盡這長安名花。

孟郊啊~你賞的是長安的花,還是想讓這長安知道,你的才學猶如熱烈綻放的牡丹花?

小鹿最早看《登科後》時,還不知道孟郊考上時已中年(以古人的壽命..這都快進入老年了...),那時以為這是一位年少即蟾宮折桂的少年郎,那時候只覺得這年少輕狂、春風得意之景,讓人覺得會心一笑,等到知道他考上的年紀,在想到孟郊是在母親的期盼上第三次赴京趕考....,讀這首詩的時候,腦海中的主人翁從鮮衣怒馬的慘綠少年,變成范進那般的中舉之景,當然孟郊還是比范進稱頭點的,可能留了些鬍鬚,還有點小肚子~

又是忙裡偷閒,胡思亂想的午後~
明天再跟大家聊小鹿媽最近喜歡的另一首詩。

最後讓我們來看看個人很愛的常見行道樹台灣欒樹吧。

經過拍一下

個人很喜歡他的金黃小花,接下來就是各色紅棕的果實啦~

總覺得我拍出了眼花撩亂的感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