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古文中的貓

從狸奴、韓非到孔子~

今天讓我們繼續聊貓貓~

畢竟小鹿每天出門與回家都會看到浪浪貓群中的某一或兩隻,天天看,很容易想聊啊~

小鹿想先說一下自己心中對於「狸奴」這個貓別稱的看法,我是認為狸指的是山貓,大型的那種,像雲豹或石虎大小的,而我們的家貓,看到這麼大的山貓.....,會怕...,這絕對要怕.....,自然會示弱退避,這樣就很像狸(大山貓)的奴僕,所以用「狸奴」指家貓,個人覺得一點問題都沒有!

現在的貓奴其實也有點這種意思,貓(就是你的貓主子,真的就是指貓)的奴僕(對,就是每天負責賺罐罐、陪牠玩、刷毛毛、清廁所的你),所以「貓奴」指飼養者,一點問題都沒有~

一脈相承啊!

所以我們人類單獨一個手無寸鐵面對一隻大型山貓時,會怕很正常,這是有階級的!

山貓>狸奴(家貓)>貓奴(養貓人)

以上就是小鹿的養貓人家社會觀察記錄,ㄟ?我本來是要講這個嗎?

先讓我們來看一張昨晚被小鹿騷擾的貓貓,這隻黑白花因為晚上固定在某兩個地方,很好拍到,不能太接近就是....。
(當然,如果狸指山貓,狸奴指被馴服後的家貓也很合理,但沒那麼可愛~)

牠應該想我又來了...

而貓跟狗一樣,馴化與跟人一起住的歷史很久~

因為貓貓有大用處,牠會抓老鼠!

(清朝有人寫了一本收集許多貓貓典故的書:貓乘,有興趣可以網路搜索來看)

韓非在自己的著作韓非子中,就在跟君主說明用人要掌握他的能力在哪這點時,用貓貓的功用來舉例:
使雞司夜,令狸執鼠,皆用其能。
讓雞早上當鬧鐘叫人起床,要貓去管理老鼠,都是利用他們天生就有的本領。
如果要雞去抓老鼠還是要貓去當鬧鐘(雖然某些貓貓是有這個能力啦....),會亂套的~
適材適用啊!

(ㄟ?總覺得順著話題會開始聊用人標準?)
這邊讓我們先來看一下,我自己覺得最厲害的貓:

超會賺錢的貓

聊了秦朝時的韓非,讓我們把時間在往前看,在春秋時的孔子與貓的關係吧,孔子家也有貓貓喔~
在孔叢子中紀載了這樣一段記錄。
(我們先不討論,這本書是不是後人假稱孔鮒的名稱所著這件事)

在孔叢子的記義篇中,有一段有貓的紀錄:
孔子晝息於室而鼓琴焉。
閔子自外聞之,以告曾子曰:「嚮也夫子之音清澈以和,淪入至道;今也更為幽沈之聲。幽則利欲之所為發,沈則貪得之所為施。夫子何所感之若是乎?吾從子入而問焉。」
曾子曰:「諾。」二子入,問孔子。
孔子曰:「然。汝言是也。吾有之。向見猫方取鼠,欲其得之,故為之音也。汝二人者孰識諸?」
曾子對曰:「是閔子。」夫子曰:「可與聽音矣。」

孔子白天在房間內休息,孔子他老人家不單純休息,他還順便彈弦樂器~
閔子騫經過聽到老師在彈奏瑟,就去跟曾參說:「老師鼓瑟時,通常樂聲和諧清澈,讓人聽了以後嚮往大道至中的世界;今天老師的樂聲卻偏向幽暗深沉,有種虎視眈眈、想要奪取什麼東西的感覺,老師他是想到什麼事情了嗎?你跟我一起去問老師好嗎?」
(...閔子騫你有疑問自己去問咩,還找年紀比你小的同學...)
曾參回答說:「好啊。」
(曾參就是老實...)
兩人就一起進去問老師,曾參主問,閔子騫旁聽。
孔子聽完疑問後,就跟他們說:「是的。你說的沒錯。我在彈奏前,看到貓在準備抓老鼠,貓的表現勢在必得,因為看到貓這場獵捕的行動,所以我鼓瑟時就表達出了這樣的氛圍。對了,你們兩個是誰聽出來的啊?」
曾參照實說是閔子騫。
孔子便讚美了閔子騫對音樂的感知能力。

由以上這段紀錄可以看出以下幾點:
1.孔子住處有貓。
2.貓應該是飼養的家貓,所以不怕孔子看到牠在做啥。
3.曾參很好用~
4.孔子鼓瑟技巧不錯,因為彈得不好的聲音,是很難讓人靜心去聽與感受的。
5.....閔子騫不敢自己去找老師。

(ㄟ?總覺得順著話題會開始聊孔子與他的弟子?)

以上就是本日的貓咪雜談,ㄟ?本來是想聊古代貓奴的...,為什麼最後變成這樣?

嗯....,最後就讓我們來看看其他貓科動物的文物結束吧!

獅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