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個人覺得這是古代山貓的觀察記錄!

(编辑过)
個人覺得應該滿可愛的~記載在《山海經·中山經》的生物《梁渠》

昨天貓貓的模樣,讓小鹿想起曾經在山海經看過的一種類貓咪~

我們先來看小鹿從百度上抓的圖:

梁渠

梁渠ㄑㄩˊ牠啊,在《山海經.中山經》的上是這樣寫的:
「又東北七十里,曰歷石之山,其木多荊芑,其陽多黃金,其陰多砥石。有獸焉,其狀如狸,而白首虎爪,名曰梁渠,見則其國有大兵。」

往東北方走七十里,會看到歷石山,山名都叫歷石了,不用期待這座山有多溫柔...,山上的樹木主要都是灌木叢,嗯...可能有枸杞啦,但我覺得作者要表達的是這邊的灌木大多有刺....,但礦產還不錯喔,朝陽處有金礦,背陰處有許多堅硬的石頭,石頭有多硬呢?可以拿來磨刀的程度~
在這邊有一種野獸,牠像狸貓,頭是白的爪子像老虎,名字叫梁渠,如果看到他出現,代表國家要發生戰爭啦~

在這說明一下為什麼小鹿覺得梁渠像貓,古人叫貓叫"狸奴"啊!基本上狸就是山貓的意思,所以小狸奴就變成家貓0.0

當然我們可以說狸奴的說法不是山海經那個年代,但!石虎也有一個稱謂叫狸貓啊!
而且以野生動物不會接近人的角度來看,看到的人可能都看不清楚梁渠的長相與相隔甚遠,所以有可能是看到古代的大型山貓~

貓也是有大型品種的啊!如果牠尾巴又蓬鬆與長一點,遠遠看也會像狸貓啊~
以上是小鹿堅持梁渠是山貓的個人判斷,非常不專業,完全自我臆測!

但我不覺得梁渠一定是虎斑貓喔,因為記載只說樣子像狸,所以也有可能是頭白色,整體像狸,貓爪本來就像虎爪,所以爪子部份我們可以不討論~
基本上在小鹿的心裡...,梁渠就是一種頭白色毛居多的大型山貓!

而看到會有兵禍這點,最近我有了新的想法~
大家想喔,通常這些很少被人看到的野生動物,什麼時候會比較頻繁的出現在人的面前?
就大火、飢荒、乾旱、淹水等這些自然因素,或是人為的過度開採、人上山練兵等這些人為因素,這些...都會造成野生動物跑來人住的地方,而發生這些事情.....,就代表人類要去別的地方找活下去的辦法了.....,當然會有災禍或戰爭啊!

所以與其說看到這些生物代表不祥,不如說因為環境改變,導致這些生物要跑出來討生活~

以上是梁渠帶給小鹿的新想法,大家覺得呢?

最後因為我臨時找不到頭部白色的貓咪拍,就放張虎斑食玩代表吧~

超可愛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