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擁有錯誤思想的笑話,讀《笑林廣記》/《謬誤部》

開心是一天,不開心也是一天,何不選擇快樂過一天╹◡╹

小鹿終於介紹到笑林廣記的最後一部啦!!!
感動啊.....,終於啊.....,笑林廣記的最後一部是《謬誤部》,是充滿著錯誤思想的一部,接下來請隨著早上貓咪的凝望來看這些古人的有趣事情吧~

(早上這隻貓咪非常有耐心地讓小鹿拍,等小鹿找手機,開相機,先正常拍一張,在換成2X最後5X,貓咪就這樣很冷靜的等我拍完才離開~)

保持不動,有非常好的模特兒素養

《笑林廣記》/《謬誤部》
僭稱呼
一家父子僮僕,專說大話,每每以朝廷名色自呼。
一日,友人來望,其父出外,遇其長子,曰:「父王駕出了。」
問及令堂,次子又云:「娘娘在後花園飲宴。」
友見說話僭分,含怒而去。
途遇其父,乃述其子之言告之。
父曰:「是誰說的?」
僕在後雲:「這是太子與庶子說的。」
其友愈惱,扭僕便打。
其父忙勸曰:「卿家弗惱,看寡人面上。」
(現代的社會,有一點絕對比以前好,就是以前說自己是哀家、本宮是不行的,是一種冒犯,現在已經可以隨便講啦~現在我們簽聯絡簿可以寫朕已閱!但小孩可能會抗議啦..)

看鏡
有出外生理者,妻要捎買梳子,囑其帶回。
夫問其狀,妻指新月示之。
夫貨畢,忽憶妻語,因看月輪正滿,遂依樣買了鏡子一面帶歸。
妻照之罵曰:「梳子不買,如何反取了一妾回來?」兩下爭鬧。
母聞之往勸,忽見鏡,照雲:「我兒有心費錢,如何討恁個年老婆兒?」
互相埋怨,遂至訐訟。
官差往拘之,差見鏡,慌雲:「才得出牌,如何就出添差來捉違限?」
及審,置鏡於案,官照見大怒雲:「夫妻不和事,何必央請鄉官來講份上!」
(....這件事情告訴了我們,讀書明理有科學知識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繼續保持姿勢

謊鼓
一說謊者曰:「敝處某寺中有一鼓,大幾十圍,聲聞百里。」
傍又一人曰:「敝地有一牛,頭在江南,尾在江北,足重有萬餘斤,豈不是奇事?」
眾人不信。其人曰:「若沒有這隻大牛,如何得這張大皮,慢得這面大鼓?」
(有道理ㄟ!沒這麼大的牛,怎麼糊這麼大的鼓)

大浴盆
好說謊者對人曰:「敝處某寺有一腳盆,可使千萬人同浴。」聞者不信。
傍一人曰:「此是常事,何足為奇?敝地一新聞,說來才覺詫異。」
人問:「何事?」
曰:「某寺有一竹林,不及三年,遂長有幾百萬丈,如今頂著天公長不上去,又從天上長下來。豈不是奇事?」眾人皆謂誑言。
其人曰:「若沒有這等長竹,叫他把甚麼篾子,箍他那隻大腳盆?」
(記得小學時有看過一本吹牛男爵歷險記,雖然知道是假的,但還是看得好開心0.0)

圓謊
有人慣會說謊,其僕每代為圓之。
一日,對人說:「我家一井,昨被大風吹往隔壁人家去了。」
眾以為從古所無,僕圓之曰:「確有其事。我家的井,貼近鄰家籬笆,昨晚風大,把籬笆吹過井這邊來,卻像井吹在鄰家去了。」
一日,又對人說:「有人射下二雁,頭上頂碗粉湯。」
眾又驚詫之,僕圓曰:「此事亦有。我主人在天井內吃粉湯,忽有一雁墮下,雁頭正跌在碗內,豈不是雁頭頂著粉湯。」
一日,又對人說:「寒家有頂漫天帳,把天地遮得沿沿的,一些空隙也沒有。」僕乃攢眉曰:「主人脫煞扯這漫天謊,叫我如何遮掩得來。」
(相聲中有一段扒馬褂,類似這段笑話,非常值得一看~)

面對這麼專業的表現,不出個點心說不過去啊~

終於脫離笑林廣記了....,以後再也不做這種這麼長期的企畫了.....。
明天讓我們繼續聊最近看過的書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