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窮有兩種,一為物質一為精神,讀《笑林廣記》/《貧寠部》有感

所以錢夠花就好?

看《笑林廣記》的《貧寠部》時,突然想到如果有錢會讓人不快樂,還會想有錢嗎?錢本身只是一種被賦予價值的物質與數字,當價值改變,錢還會受歡迎嗎?

記得小時候看小叮噹,裡面有一個如果電話亭,大雄利用電話亭把世界變成了不要錢的世界,買東西不用錢,而是老闆會給顧客錢與商品,然後每個收到錢的人都非常難過...,那是一篇讓小鹿印象深刻的漫畫,錢啊錢,如果不能帶給人幸福,它還重要嗎?

先放下這些有的沒的的想法,讓我們來看看古人在貧困上的小事記錄吧!

《笑林廣記》/《貧寠部》
窮十萬
富翁謂貧人曰:「我家富十萬矣。」
貧人曰:「我亦有十萬之蓄,何足為奇。」
富翁驚問曰:「汝之十萬何在?」
貧者曰:「你平素有了不肯用,我要用沒得用,與我何異?」
(對啊...,窮人要花沒錢,富人有錢不花,結果都是沒花,那有錢跟沒錢哪有差?)

留茶
有留客吃茶者,苦無茶葉,往鄰家借之。
久而不至,湯滾則溢,以冷水加之。
既久,釜且滿矣,而茶葉終不得。
妻謂夫曰:「茶是吃不成了,不如留他洗個浴罷。」
(.....好有畫面感的笑話...,嗯...,也是一番心意,燒水也要費柴的,不然就留客人洗個澡吧?)

拉銀會
有人拉友作會,友固拒之不得,乃曰:「汝若要我與會,除是跪我。」
其人即下跪,乃許之。
傍觀者曰:「些須會銀,左右要還他的,如此自屈,吾甚不取。」
答曰:「我不折本的,他日討會錢,跪還我的日子正多哩。」
(是啊...這年頭欠錢的比借錢的還兇呢....)

變爺
一貧人生前負債極多,死見冥王。
王命鬼判查其履歷,乃慣賴人債者,來世罰去變成犬馬,以償前欠。
貧者稟曰:「犬馬之報,所償有限,除非變了他們的親爺,方可還得。」
王問何故,答曰:「做了他家的爺,盡力去掙,掙得論千論萬,少不得都是他們的。」
(所以...留財產的子女的,是上輩子欠了對方的?)

拘債精
冥王命拘蔡青,鬼卒誤聽,以為勾債精也,遂攝一欠債者到案。
王詢之,知其謬,命鬼卒放回。
債精曰:「其實不願回去。陽間無處藏身,正要借此處一躲。」
(....最近看新聞,有人被騙去柬埔寨的,就是國內有欠債的....)

窮的確會讓人在物質上不好過,但物質上的窮困還能賺錢來滿足,心靈上的窮困要如何滿足呢?

最後附上昨晚回家被貓咪藐視的一幕~

有種被要求退下的感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