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節省OK慳吝就過分了,讀《笑林廣記》/《貪吝部》

(编辑过)
笑料反應人性啊~

這兩天因為小鹿還要幫客戶五、六則居家專欄的文章....,所以今天讓我們來看點笑話放鬆一下心情吧~

終於輪到《笑林廣記》的《貪吝部》啦,貪婪吝嗇的人總是會被人另眼看待的...,而且不是重視的那種....,而貪婪與吝嗇是一種折騰自己與讓別人不好過的脾性....,建議能不要就不要比較好!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古人在貪吝上的小事記錄吧~

《笑林廣記》/《貪吝部》
請神
一吝者,家有禱事,命道士請神,乃通城請兩京神道。
主人曰:「如何請這遠的?」
道士答曰:「近處都曉得你的情性,說請他,他也不信。」
(....連神都知道這家人吝嗇...也算名聲遠播了...,話說這位道士有先收錢了吧?等下他不給錢)

大東道
好善者曰:「聞當日佛好慈悲,曾割肉喂鷹,投崖喂虎。我欲效之,但鷹在天上,虎在山中,身上有肉,不能使啖,夏天蚊子甚多,不如捨身齋了蚊罷。」
乃不掛帳,以血飼蚊。
佛欲試其虔誠,變一虎啖之。
其人大叫曰:「小意思吃些則可,若認真這樣大東道,如何當得起!」
(...也是有心啦...不多就是...)

兄弟種田
有兄弟合種田者,禾既熟。議分。
兄謂弟曰:「我取上截,你取下截。」
弟訝其不平,兄曰:「不難,待明年你取上,我取下可也。」
至次年,弟催兄下穀種,兄曰:「我今年意欲種芋頭哩。」
(....一起種稻子你拿上面稻穀,給弟弟下面稻草;一起種芋頭你想拿下面芋頭,要拿上面葉子給弟弟...;好都你的,壞都別人的!)

合夥做酒
甲乙謀合本做酒,甲謂乙曰:「汝出米,我出水。」
乙曰:「米若我的,如何算帳?」
甲曰:「我決不虧心。到酒熟時,只需還我這些水罷了,其餘都是你的。」
(...對這種人都很想問他們..,你們是不是當別人都傻子,只有你們最聰明?)

許日子
一人性極吝嗇,從無請客之事。
家僮偶持碗一籃,往河邊洗滌,或問曰:「你家今日莫非宴客耶?」
僮曰:「要我家主人請客,除非那世裡去!」
主人知而罵曰:「誰要你輕易許下他日子!」
(要他請客,下輩子都不可能啦!)

昨夜的貓,醒著

射虎
一人為虎銜去,其子執弓逐之,引滿欲射。
父從虎口遙謂其子曰:「我兒須是兜腳射來,不要傷壞了虎皮,沒人肯出價錢。」
(服!這位爸爸吝嗇之心我都佩服!都被老虎叼走了,有生命之危了,居然還要兒子要射箭救他時,還惦記著千萬別射傷虎皮....)

慳吝
一人性最慳吝,忽感癆瘵之疾。
醫生診視云:「脈氣虛弱,宜用人參培補。」
病者驚視曰:「力量綿薄,惟有委命聽天可也。」
醫士曰:「參既不用,須以熟地代之,其價頗賤。」
病者搖首曰:「費亦太過,願死而已。」
醫知其吝嗇,乃詐言曰:「別有一方,用乾狗屎調黑糖一二文服之,亦可以補元神。」
病者躍然起問曰:「不知狗屎一味,可以禿用否?」
(....才剛說佩服上一則的爸爸,下一則馬上也讓人佩服啊!又是一位為了省錢連命都不要的....守財奴....)

下飯
二子午餐,問父用何物下飯?
父曰:「古人望梅止渴,可將壁上掛的腌魚望一望,吃一口,這就是下飯了。」
二子依法行之。忽小者叫云:「阿哥多看了一眼。」父曰:「咸殺了他。」
(...把日子過成這樣,到底有什麼樂趣呢?)

賣粉孩
一人做粉孩兒出賣,生意甚好。
謂妻曰:「此後只做束手的,粉可稍省。」果賣去。
又曰:「此後做坐倒的,當更省。」仍賣去。
乃曰:「如今做垂頭而臥者,不更省乎!」
及做就,妻提起看曰:「省則省矣,只是看看不像個人了。」
(是啊,省一點也是麵人,在省一點也是麵人,就這樣省啊省啊的..,就逐漸不像個人了...)

雖說節省是美德,但省到一毛不拔,把日子過到不像個人,到底有什麼好處?就像存錢是個美德,但把錢存到變成數字的堆疊....,真的有快樂到哪去嗎?

這些事情小鹿不懂,可能是因為我不夠有錢吧~
那我們明天在聊啦...,小鹿要去寫居家專欄了....。

金門的存德藥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