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知法犯法會罪加一等喔,讀《笑林廣記》/《僧道部》

修行若無清淨心,不如紅塵俗世人

大家唸一下"僧"這個字,好像不少人會唸 ㄗㄥ曾的音,但它其實是ㄙㄥ僧喔~

今天,讓我們來看《笑林廣記》的《僧道部》吧~
顧名思義,這是有關僧人與道人的笑話紀錄,有句詞叫:不欺暗室,意思是就算是沒有人看見的地方,也不做見不得人的事。這個詞在小鹿看這篇時,一直想起.....,很想問他們到底是做了多少又被人抓包抓到變成固定印象啊!

總之~就讓我們來看看小鹿在《笑林廣記》的《僧道部》中,對那些紀錄特別感慨吧。

《笑林廣記》/《僧道部》
掠緣簿
和尚做功德回,遇虎,懼甚,以鐃鈸一片擊之。
復至,再投一片,亦如之。
乃以經卷掠去,虎急走歸穴。穴中母虎問故,答曰
:「適遇一和尚無禮,只擾得他兩片薄脆,就掠一本緣簿過來,不得不跑。」
(小鹿每次去素食自助餐或是在郵局門口遇到有師父化緣或是義工賣小餅乾都很尷尬....真的不想給,不給又不好意思....)

發往酆都
有素不信佛事者,死後坐罪甚重。
乃傾其冥資,延請僧鬼作功果,遍覓不得。
問人曰:「此間固無僧乎?」曰:「來是來得多,都發往酆都了。」
(....總覺得修道之人做了虧心事,更會處罰呢....)

追薦
一僧追荐亡人,需銀三錢,包送西方。
有婦超度其夫者,送以低銀。僧遂念往東方。
婦不悅,以低銀對,即算補之,改念西方。
婦哭曰:「我的天,只為幾分銀子,累你跑到東又跑到西,好不苦呀。」
(…小鹿的感想有兩個,一、這就是酆都有許多僧鬼的原因嗎?二、假設這招有用,你們有考慮東邊與西邊接送與收送亡者的使者心情嗎?)

天報
老僧往後園出恭,誤被筍尖搠入臀眼,乃喚疼不止。
小沙彌見之,合掌云:「阿彌陀佛,天報。」
(…小鹿真的可以肯定為什麼酆都有許多僧鬼了…,其實之前也有不少宗教團體爆發醜聞,每次看到我都在想..你們平常念經與禱告時,都不會羞愧嗎?)

問禿
一秀才問僧人曰:「禿字如何寫?」
僧曰:「不過秀才的尾巴彎過來就是了。」
(想諷刺人,就要有被人諷刺回來的準備~)

這邊讓我們休息一下,來看看昨天小路散步拍到的貓咪,牠在遮陽棚上,看著小鹿手忙腳亂的在袋子裡找手機好拍牠,牠一臉你到底要找多久?在不拍我要走了的表情...。

坐姿端正的貓咪

跳牆
一和尚偷婦人,為女夫追逐,既跳牆,復倒墜。
見地下有光頭痕,遂捏拳印指痕在上,如冠子樣。
曰:「不怕道士不來承認。」
(…所以那位女士兩邊都偷情了?)

驅蚊
一道士自誇法術高強,撇得好驅蚊符。
或請得以貼室中,至夜蚊蟲愈多。
往咎道士,道士曰:「吾試往觀之。」
見所貼符曰:「原來用得不如法耳。」
問:「如何用法?」曰:「每夜趕好蚊蟲,須貼在帳子裡面。」
(我都把蚊子趕出去又用了蚊帳,還貼你驅蚊符做啥?驅蚊子鬼嗎?)

謝符
一道士過王府基,為鬼所迷,賴行人救之,扶以歸。
道士曰:「感君相救,無物可酬,有避邪符一道,聊以奉謝。」
(那人心想:已知沒用的東西請不要送我。)

養漢尼
有尼姑同一妓者,死見閻王。
王問妓曰:「汝前世作何生理?」妓曰:「養漢接客。」
王判云:「養漢接人,方便孤身,發還陽世,早去超生。」
問尼姑:「你是何人?」答曰:「吃素念佛。」
王亦判云:「吃素念經,佛口蛇心,一百竹片,打斷脊筋。」
尼哀告曰:「不瞞大王說,小婦人名雖是個尼姑,其實背地裡養漢,做私窠子的。」
(…我說真的,不是真心想修行可以不要選擇錯誤的職業彼此耽誤嗎?)

以上是小鹿看笑林廣記/僧道部中比較有感觸的幾則,只剩四部啦!

散步隨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