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故事:恩愛之道

小五小六的老師教給我最受用的一句話,絕對是一個指頭指責別人時,也有四個指頭指著自己,對方實在有錯,但我們真的無過嗎?

小鹿前陣子看到一則簡短的故事,頗有感觸,它是關於恩愛之道的:

女友的父母結婚已四十年了,兩個人還是恩恩愛愛,很少吵架。
因此,當我決定結婚時,特地去請教即將成為我岳父的前輩經驗談。

岳父說:「當年我結婚時,我的泰山大人就告訴我:
『不要批評你太太的缺點,或怪她做錯事,你要知道,
就是因為她有缺點,有時做錯事,所以才沒有找到更理想的丈夫。』

你要切記這句話。」


這短短的故事其實有兩個層面,一是我們是抱著怎樣的心態踏入婚姻的呢?是這只是我人生的短短的一個篇章,我是準備隨時換章節在寫過的~
還是這是我要走至人生終點的伴侶,我財產另一半的主人,我孩子另一個愛與寬廣的後盾,從此我的榮耀與負擔都有人與我分擔,我將愛他並忠誠終生。

小鹿會先說心態,是因為這牽扯到後續的對待方式,這有點像鞋子或腳,鞋子不合腳還是退了流行可以丟棄在買雙新的,但我們天生帶下來的那雙腳,我們能因為嫌棄腳趾不夠長還是腳板太寬就砍掉換雙新的嗎?

就像小鹿以前在跟鹿媽吵架時說的:不要說什麼脫離關係這種氣話,你如果真的能做得到再說,不能的話,你說這個只是傷害雙方而已,一點幫助都沒有!

小鹿發火講了那句話後,鹿媽以後吵架就含蓄了許多,為什麼會有用,不是我講的多動人還是多有道理,純是因為我媽在乎與愛她女兒,因為在乎、因為愛,總是會看重些的。當然,這句話也是真的有道理。

回過頭來說人際關係,小鹿一直覺得維持關係的基礎,是雙方都要有想相處長久的意願,有這個基礎,才能談後續的經營。
(當然,絕對有高手是那種,就算對方只是泛泛之交都能經營成生死知己的,這不在本次討論範圍內。)

怎麼經營呢?小鹿覺得只要把握一個前提與一個原則,前提是認知到一昧責怪他人,於事無補;原則是自我關照,就能處處進步。

就像故事中岳父的岳父所說的,女兒如果處處都好,那她絕對值得更好的丈夫,自然輪不到現在的女婿,如果女兒處處皆好還選到現在抱怨的女婿,那就代表女兒有一個地方不好,她眼力不好....。

回過頭來說,如果老婆在戀愛時甜蜜可人,婚後卻變得煩躁難相處,.....丈夫要不要先反省一下,到底給了一個什麼樣的環境讓老婆變成現在這樣!

那如果在這段還能經營的關係之中(對方不是黃、賭、毒、暴力、冷漠求去、刻意貶低等),單純只是我們看對方不順眼的話,要怎麼維繫關係呢?
文已太長,這點我們明天再聊~

朱槿黃色的也很美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