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子不語的是什麼呢?

標點符號很重要啊~

大家有去台南看南美館的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嗎?
前陣子很熱門呢~

這周五小鹿要去台南初差,本來想說去南美館看這個展覽,卻發現現在預約後,只能看55分....,而且暑假到了...,親子也多了..,算了~等開學後,預約午夜場在去看吧~
然後突然想起孔子被記錄在論語.述而篇中的子不語怪力亂神。
課本上的句讀(加上標點符號)是這樣分配的:子不語怪,力,亂,神。
這樣就很容易解釋成:
孔子不談論怪異、暴力、變亂、鬼神。

嗯...也不能說它錯啦,的確,我們可以理解成,孔子不喜歡主動去談論怪異、暴力、變亂、鬼神這類型的事情,也就是說孔子不喜歡跟人閒聊這類型的事情,尤其是在課堂上,這是可以理解的。小鹿就被讀書會的阿姨要求過,當主述者時盡量不要提到悲觀、暴力之類的社會新聞,阿姨會這樣說的原因是因為這些東西大家看新聞就一堆,沒必要都來讀書會了還是聽到這些。

但...,單純把這句話翻譯成這樣很怪啊...。因為孔子並不否認鬼神,也清楚社會上是有暴力事件的,他自己就遇過不只一次。
所以有人針對這句話的解釋是:孔子對於神鬼、怪異、巫術等,超過我份內之事的事情,不做評論。
個人比較偏這樣的論述,一個老師,尤其是希望把弟子都教育成一位君子能為整個國家大同的老師,他自然不會在上課時聊有的沒的,尤其不會把時間專注在聊八卦跟奇異的傳說上,這很容易理解。

然後小鹿又看到了另一個觀點,這個觀點主張要把整篇連下來看,既然述而一開始是說孔子在研究學問上的事情,那又怎麼會在中間插一篇講孔子不談論什麼事情呢?這明顯不搭嘛!對方主張這句話的句讀應該是:子不語,(因為有)怪力亂神。意思是孔子突然不說話了,等心情恢復平靜,唯恐突然而來的心神紛擾,干擾到講課。
從上下則來看,上一則是孔子說他不是生來就什麼都知道的,他也是因為喜歡讀書、努力追求知識才會懂這麼多。
下一則是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對方的優點我就學,對方的缺點我就引以為戒。
從這樣看下來,說孔子只是停住不講課,收斂心神看要怎麼講才能讓弟子更加了解,也不是沒有道理~

關於這句:子不語怪力亂神。
大家的看法又是如何呢?

附上周六散步看到在某戶人家車庫前休息的貓咪~

感覺有點年紀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