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眼見不為憑,口訴卻成真

每天都在學習如何管好自己的嘴~

突然想起國小時的一件小事。

大家都聽過三國的張飛吧?在三國演義裡,有段就描寫了張飛睡覺睜著眼的情景~
想想如果是真的,張飛只要睡覺不打呼,超適合去做需要值夜的職業呢,他睡著了別人都不知道!眼睛又大,豹頭環眼(頭形似豹,眼珠周圍露眼白,一副睜大眼的樣子),只要他睡著真的不閉眼,誰都以為他醒著!

不過這件事情應該是假的啦~又不是魚,誰睡覺不閉眼~
當然也可能他真的不閉眼,這邊的不閉眼並非張大眼睛睡,而是說他可能閉不全,也就是眼瞼沒有把眼睛整個蓋住,留了一點縫的樣子,為什麼小鹿會這樣說?
因為小鹿的小學同學中,真的有一位是睡覺眼睛不會全閉上的喔。

(不過張飛到底是怎樣,小鹿就不清楚啦)

當年小鹿去媽媽的朋友家玩,阿姨家有跟小鹿差不多年紀的女兒,剛好可以一起玩,當時玩了啥我已經記不得了,只記得那個午後,小鹿走到朋友身邊想看她睡著沒,看到她眼睛半閉半闔,就想要她起來一起玩。
小聲說:別裝睡啦,我都看到你眼睛沒閉上。
這時阿姨走過來跟小鹿說,她沒裝睡,她從小睡覺眼睛就不會完全閉上。

這件事情給小鹿留下很深的印象。

原來有人睡覺眼睛不會完全閉上!
好厲害!好帥!
是因為朋友眼睛大,閉上的範圍也比較大,才不好閉上的嗎?
還好我眼睛不大,很好閉~
(關於睡覺眼睛不會完全閉上,原因有很多,這邊就不多加敘述了)

昨天突然想起這件事,一方面感受當年的純真,一方面發覺每個人現在的個性,真的跟成長上的點點滴滴有關ㄟ,我們現在的模樣,都是這一路所接觸到的每件小事、感悟、學習所積累而成的!我懷疑我就是小時候遇到多次這種"以為-跟以為的完全不一樣-驚訝-原來如此"的事情遇多了,才會養成遇事盡量不批評,知道批評絕對會被打臉的個性。

因為真的不知道事實如何啊!

眼見都不能為憑了....,怎麼有辦法隨意判斷真相為何呢?我又不是福爾摩斯......。

大家看過那種集合短短謎題,讓讀者猜答案的解謎故事集嗎?小鹿很愛看那個,還記得裡面有個故事是這樣的:

有天獵人在森林裡,聽到孩子的哭聲,獵人過去一看,發現是村裡的湯姆在哭,他一隻小腿上有兩個正在流血的齒痕,而他的繼母正抓著那隻還在流血的小腿,獵人還看到繼母嘴邊有血跡。
獵人馬上大喊吸血鬼,並跑回村裡。
村人本來就覺得湯姆的繼母會虐待湯姆,聽了獵人說他看到的情景後,紛紛帶著武器跑來森林,後來才知道是他們誤會了湯姆的繼母,請問在森林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湯姆的繼母是吸血鬼嗎?當然不可能(搖手),答案是小湯姆被蛇咬了,繼母正在幫小湯姆把毒血吸出來~

但如果...,如果獵人因為自己的誤會,回去就嚷嚷起來,村民又不聽繼母解釋,小湯姆也講不清楚,自以為正義的村民會不會先下手打或是拿石頭砸繼母呢?繼母可能會因此受傷,甚至重傷...甚至死亡....,她明明無辜,卻蒙受冤屈,而下手傷害她的人,卻得意於自己下手的快,解決了隱患,救助了弱者。
至於小湯姆以後有沒有人照顧?繼母會不會無辜?哪關他們的事...。

回過來說小鹿,如果我當時看到朋友眼睛半閉半闔,輕聲叫她她又不理我,我就自己在心裡想著:她一定是討厭我,故意不理我的,她好壞,不喜歡我還說以後再來找她玩,這人好假,我以後不要跟她在一起玩了,還要跟別人說她的壞話。
如果我這樣想會如何呢?
我會少了一個抔有,我會誤會了人,我會心思狹窄,我因為自己的妄加猜測批評對方,我總會付出些什麼的,就算萬幸沒有傷害別人,我也會因為自己的判斷氣到自己。
總歸不會有什麼好結果的,眼見都不能為憑,我又怎能因為自己看到、聽到些什麼,就去說這些事情什麼呢,要知道我說出去的,可是實實在在真的是我說出去的啊。

小鹿就這樣養成了不喜歡多說些什麼的個性。

尤其是網路上的東西,誰知道什麼是真什麼是假啊?
牛頓都沒被蘋果砸到頭了,華盛頓都沒砍掉那棵櫻桃樹了,誰知道今天看到的消息是不是被人刻意捏造的;為了謀取什麼混雜七分真三分假的謠言呢?
那些利用我們的好奇、熱心、氣憤的情緒,引導我們去指謫、去評論、去謾罵最後暴力相向的資訊,裡面有多少是真相?而當真相可被操控,公理又該何去何從?

所以遇事讓我們先冷靜以對吧,我們只是人,不是神探,也不用去當個神探,在發表任何意見與在心中為人定罪時,切記我們只是人,我們並非全知全能。

我們只是人,所以,好好當人,當個好人。

好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