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正青春:韋莊《春日遊》

我欲沉醉在這熱烈純然的春日裡

每次讀詩詞,就覺得....古人真是大膽奔放啊~
第一次有這種感覺,是讀到韋莊的《思帝鄉.春日遊》

春日遊,杏花吹滿頭。
陌上誰家年少足風流?
妾擬將身嫁與一生休。
縱被無情棄,不能羞。

春日適合出遊~
穿著輕薄春衫,配戴少少首飾即可,你看那枝頭杏花盛開隨風吹落,妝點我的灑意活潑。
那田間路上的少年是誰呀?儀表神情讓人傾心想相守~
若能與他成就姻緣這輩子便是值得,就算沒有到老也不虧啦!

這是首就算不解釋意思,光念都很痛快的一首小詞,從春日遊開始,短短三個字,眼前就有春天的景色、勃勃生機、郊外踏青的意象出現,三個字就讓人到了那個時間、那個場景、充滿歡欣!
後面的吹字,個人非常愛!明明是花開滿枝頭,盛極轉衰的霎那,卻沒有帶給讀者花落的傷悲,反而因為屬於動詞的"吹"多了一種動態,靜景就這樣子有了動作,花瓣不是離開枝頭,而是與風打旋在空中耍樂~

接著下句轉到看到帥哥的情形,他是誰!怎麼那麼帥!有沒有婚約!身材看起來好好!一句話讓人回到跟閨蜜在那竊竊私語、胡說八卦的時光~或是女孩在心裡那沉默的瘋狂吶喊,那種外表很鎮定,心裡在尖叫的時候,多青春啊!誰沒有過那種內心土撥鼠尖叫,外面繼續淑女範的歲月呀(遠目)。

帥哥怎麼只能看看就放他過去呢~總是要想想自己有沒有機會的!如果能嫁給他該有多好(扭)~就算最後兩人分離,但至少我曾經有過啊(在扭)!
最後的那兩句當作少女心中一時的想望是會讓人覺得可愛的,因為那是一種勇於追求並敢於放手的自呈,那是讓小鹿這種瞻前顧後理智型的人會羨慕的喃喃自語,春日啊~
萌發的不只是生機,還有這實打實的春意啊~

韋莊還有許多讓人動情的詩詞,但今天就不多聊了,小鹿要去喝紅茶感嘆自己這沒有瘋狂過的青春年少(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