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為鄰人祈禱

你好則我好

小鹿會在看到長屋王的偈語「山川異域,風月同天」有感觸,跟小鹿一段經驗有關~

當時的小鹿第一次因為工作,自己到台中租屋,第一次嘛....,總是有很多經驗不足的地方...,總之就是看累了...,所以就決定租最後看的那間....。
那是棟三樓的公寓,房東買下三樓後把裡面改裝成一間間的小套房,我就承租了其中一間,並且一租就是好幾年~

某天深夜....,突然公寓一樓的大門被人大聲敲擊,匡噹匡噹的響聲;伴隨著喝醉人含糊不清的狂叫...,當時還沒入睡的小鹿,立刻躲在窗簾邊看樓下發生什麼事....。
因為已是凌晨,靜巷內很安靜,所以這樣的敲門怒吼的聲音相當明顯,沒過多久,斜對面的鄰居就出來處理了..,嗯...,喝醉的人是不好處理的..,所以變成兩邊對吼....,接著就是警車的到來,一段時間後,警車帶著醉鬼離去,小鹿也從樓下的互吼中,大致聽出發生了什麼事。

這位醉鬼是住二樓的先生,不知道是跟老婆吵架所以出去喝酒,還是喝醉老婆生氣,總之...,他被鎖在外面進不來,所以在一樓敲鐵門怒吼...,其間老婆一直沒出面,只有鄰居出來對吼與報警。

而同樣的情節在過沒多久又發生了一次....。
而當時....社會上剛好發生了些夫妻吵架一言不和開瓦斯的新聞....。
最糟糕的是....小鹿的房間...在他們廚房的樓上.....。

那陣子初二十六小鹿去土地公廟拜拜全都是祈禱他們夫妻感情好!
以前樓梯遇到人不打招呼的我,現在有遇到他們夫妻都會親切地笑一下點個頭,然後在心裡祈禱;樓下鄰居能感受到正能量!覺得世界真美好!人生有希望!夫妻相處和樂融融!

很奇妙的....,在不知不覺中,就沒有在聽到二樓的爭吵聲,也沒有發生半夜被喝醉的人敲門吵醒的事情,這樣幫鄰人祈禱的行為也逐漸被小鹿遺忘在腦後...。

直到幾年後,我才意識到...,這算不算是一種,心靈上期待事情的實現?所謂的向宇宙下訂單?祈求的應驗?

這是小鹿自己意識到,兩次在祈禱後明顯有得到應驗的經驗,奇妙的地方在於...,這兩次祈禱嚴格來說;祈禱當下希望得到好處的對象,都不是祈禱者本身,也就是說不是為了自己來祈禱的。
但我真的沒有得利嘛?
不是喔~我是有得利的。
從此沒有在深夜被大聲的髒話與敲門聲驚醒。
不用擔心樓下會因為吵架做出不理智的行為。
偶爾跟鄰居相遇還能得到善意的微笑一枚。

所以我真的是在為鄰人祈禱嘛?
不!我是在為自己祈禱。

山川異域,風月同天。
放小的說,我們的鄰居生活如意好相處,我們住在家裡跟對方隔著一堵牆才安心,因為我們的家不好移動,我們的生活跟對方總有些不可分割的地方。
放大的說,這個地球就是我們不好移動的家,像北北基桃的一日生活圈,像這次疫情緩緩蔓延到全台,像俄烏戰爭後影響到的能源與糧食漲價....,其實都是同樣的道理....。

沒有什麼是可以被殺光的,蚊子如此、蟑螂如此、細菌如此、病毒如此,連他們都如此了,更不用說鄰人了,我們是一種沒有其他物種會活得很慘的生物。

為我們的鄰人祈禱,因為他好,我也好。

散步隨手拍,實際上傍晚的顏色更美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