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午後隨想潘朵拉

你關在箱子裡的,是什麼呢。

突然想起潘朵拉~

潘朵拉(Pandora,希臘語:Πανδώρα),神話中火神赫菲斯托斯用粘土與水,參考女神的模樣做成的女人,這位由土、水化成的女人被送給人類,也就是普羅米修斯的兄弟,作為對普羅米修斯盜火的懲罰。
眾神贈予許多禮物讓她更加誘人。
她的創生者赫菲斯托斯做了華麗的金長袍;愛神阿芙蘿黛緹給了她嫵媚與誘惑的力量;神使赫爾墨斯教會她訴說動聽的言語;赫拉賜予她好奇心。
多有趣的故事,多動人的女人~
她有華麗的衣裳,她有美麗的外表,她的眼神流轉顧盼生輝,她的言語引人入勝,重點她還有好奇心0.0

在許多的雕塑與繪畫中,潘朵拉總是拿著一個盒子。
潘朵拉的另一名字是「安妮斯朵拉」(Anesidora),意思是「送上禮物的她」。

那個盒子,是眾神給她的禮物,她的嫁妝~
宙斯說,這是給你的,一個絕對不能打開的盒子。

太過分啦....如果只是一個禮物還有可能不打開,但一個絕對不能打開的盒子!怎麼能忍!

潘朵拉打開了「盒子」(也有一說是罈子)。盒子裡立刻衝出了許多東西—貪婪、虛偽、誹謗、嫉妒、痛苦、戰爭—,潘朵拉發現有東西跑出去,連忙關上盒子,此時,只剩下希望在裡面。

小鹿的第一本希臘羅馬神話故事,是小鹿在小學時看的。
記得希望在箱中小聲的安慰驚慌失措的潘朵拉說:「盒子裡還有我。」
潘朵拉問它是誰?
它說:「我是希望。」

關於這個故事,大家的看法是什麼呢?

小鹿第一個想法是....男人啊~總是把錯誤推到女人身上。
對對對...,都是我們把貪婪、虛偽、誹謗、嫉妒、痛苦、戰爭放到世界上,問題他們只是在世界上,真的做出貪婪、虛偽、誹謗、嫉妒、痛苦、戰爭的,可是親自去作為的人類,而不是這些貪婪、虛偽、誹謗、嫉妒、痛苦、戰爭啊~

再來就是....真的越跟他說不要怎樣!絕對不要怎樣喔!他就越會怎樣...,吸引力法則是嗎?

最後是關於希望。
盒內只剩下希望,希望永遠在盒內這點,在小鹿當時看的故事書中,是把它視為我們依舊有希望的意思,但...幼時的小鹿一直覺得奇怪...,這是說外面都沒有希望,希望只在我們的箱裡嗎?當然也因為如此,我一直覺得無論遇到什麼事情,至少我們都還有希望。

大家的感想又是如何的呢?

災禍被釋放,人類從此有了災禍,那希望未被釋放是「沒有希望」,還是無論外面的世界如何,我們都至少保有「希望」。

「Elpis」在古希臘是表達「對壞事或好事的期望」。
若說這是壞事隨時有可能會發生,那就是讓人擔驚受怕的悲觀概念;但如果把它當成對未來會遇到好事的期望(這比較接近「希望」),就是一種就算現在很慘,但以後說不定會好,所以我們忍一忍的樂觀?
問題真的有可能未來可能會好ㄟ!
未來很難說啊...,基本上小鹿屬於誰知道以後會怎樣,我是那種活著就有希望的個性。

有時候我會想,是不是因為「希望」在箱中的聲音太溫柔,所以讓小鹿養成這種個性?

另外就是....,其實也不用太怪潘朵拉,我們認真想一下...,在那個連火都沒有的時代,連下一頓都不知道在哪裡的時代,在那個沒有棉花打不贏野獸的時代......,日子本來就很難過了啦!這故事根本只是把悲慘的事情找個人來怪罪而已吧!

大家又是怎麼看潘朵拉的故事與「希望」呢?

不同的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