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在忘憂物中清醒的隱士:閒聊陶淵明

世情紛紛擾擾,不如半醉半清醒~

其實今天本來想聊別的,結果看了Red聞多素心人,樂與數晨夕
突然想聊陶淵明~
尤其在以為客戶已經要簽約才找我下台南,結果只是殺價完要我們去聊聊做簡報的一天後....,多適合看不為五斗米折腰辭官遠去的陶淵明啊!
老實說這次的客戶還好,之前有一位才是讓人想翻桌...,明明底下員工已經談好要我去做展示,到了現場又不懂裝懂..,試圖要解釋給他聽,又一副你不懂我們這個業態,感覺就是他是發案方,應該要捧著他的模樣...,生平第一次,打電話回去問老闆:這案子不接沒關係吧?
(最後對方還是給我們製作系統,但每年我都祈禱他放棄不要繼續使用...)

講遠啦~提到陶淵明,小鹿就會想吟唱那句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既然已經領悟已往之不諫,還不趕快知來者之可追。畢竟只要我們行動起來,就會發現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
雖然說沒有錢萬萬不能,但我們到底需要多少才能過上我們想要的生活?穿,一次只能穿一套,吃,一餐只能吃一碗,就算我們擁有上千坪的豪宅,睡,也就睡那幾尺的床。
富貴非吾願,帝鄉不可期。
就如同那個看到漁夫下午在沙灘上曬太陽,不出海打魚的富翁一樣。富翁勸漁夫出海多打魚,好賺更多的錢,才能在海邊蓋一座別墅,才能像他一樣,每天躺在沙灘上曬太陽,看美女。問題漁夫現在已經過上這樣的日子啦?
有人說這是不一樣的,富翁可以換沙灘,漁夫沒辦法換漁港,沒錯~但如果要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甚至剝奪自己的愛好,最後只賺到五斗米....,還是讓漁夫回到沙灘上曬太陽吧....。

春花易逝,賞花要及時

想到陶淵明也會想到他的桃花源記,個人覺得這真的是一篇寫得極好的詩文,他的文字是淺顯的,就算我們不懂每個字詞的意思,也能了解他所描寫的情景,是"情景"喔,光是看詩人的文字,就能隨著打漁人的腳步,在眼前出現了漁夫所看到的景色:
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個人覺得這簡直跟愛麗絲掉入兔子洞似的,打漁人看到了桃林,桃花開到如同仙境,讓人不禁連魂都被迷住了,只想往前探訪這片美景的盡頭~
划船深入,在溪水泊泊湧出的源頭也就是桃林的盡頭,那有座山,山上有個小洞口,從洞口往裡看,可以看到一點亮光。
裡面有什麼呢?漁夫下了船,從洞口往內走。起初洞口很狹窄,窄到只能讓一人通過。往前走了幾十步,洞穴突然變得開闊明亮。
哇!眼前居然是片平坦寬廣的田園,那有一排排的房舍、肥沃的田地、茂盛的池塘,其中還點綴著桑樹竹林之類的植物。田間小路交錯相通,還聽到雞鳴與狗的吠聲。人們在田裡耕種勞作,他們的穿著跟我們沒什麼差異,差異大概只有他們從老至幼都開心愉悅、自得其樂。
從此桃花源就成了我們心裡的一個沒有戰亂、沒有壓迫、安居樂業的夢鄉....,一個不能被找到的,夢幻般的,短暫的因那年的桃花,被外人窺視到的香格里拉。

至於小鹿本人,最熟悉的是陶淵明《歸園田居五首》中的第三首: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
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原因很簡單,國文課有這首,要背~
也是喜歡的啦,你看詩人他這麼說到:
我在南山下種了豆子,那塊田地雜草叢生豆苗卻稀少。
所以我每天早起,到田裡清除雜草,忙碌到傍晚才讓月色伴隨我扛着鋤頭的身影歸家。
往來田地與家的道路窄小,路旁盡是灌木野草,傍晚草木上凝結了露水沾溼我的衣裳。
衣裳被沾溼並不要緊,只要讓我在日常中堅持自己的理念就好。

裡面不知道是怎樣的景色喔?

至於另一首也是國文課中有收錄,同樣要背的《飲酒二十首》中的第五首,就是我個人喜愛的一首了: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喜歡的原因是因為,我喜歡一邊翻譯一邊在心裡碎碎念~
我居住在繁華的鬧市之中,可從沒有因為往來應酬的麻煩而感到喧鬧。
(貧居鬧市無人問咩,我懂~)
如果你想知道我怎能如此率性自在,不為凡俗所困,我只能跟你說,只要我們心神離俗自然寧靜悠遠。
(反正也沒人拜訪你咩,就一整個你們不找我玩我也不把你們放在心上的態度,我懂~)
我家東面牆下種有菊花,每當我來採菊花時,我眼前、心中也會浮現遠方南山的美景。
(老實說我懷疑詩人有斜視....不然到底是怎麼在東邊的牆邊看到南方的山?還是東邊有山叫南山?南山那人瘦嗎?對了,採菊花要做啥?菊花茶?菊花酒?菊花火鍋?)
南山悠然佇立,暮色中山嵐迷濛了景色,成群結隊的鳥兒們在傍晚回歸山林棲息。
這情景無聲的演出了一個道理,我懂卻無法用言語告訴你。
(所以到底是什麼道理?你說啊!你說清楚啊!)

除了這些耳熟能詳的詩詞外,陶淵明有首《責子》詩。個人也覺得很有趣:
白髮被兩鬢,肌膚不復實。
雖有五男兒,總不好紙筆。
阿舒已二八,懶惰故無匹。
阿宣行志學,而不愛文術。
雍端年十三,不識六與七。
通子垂九齡,但覓梨與栗。
天運苟如此,且進杯中物。

同樣不用翻譯用看的就懂~
簡單來說就是詩人老啦,頭髮白了肉也鬆了。
在那感嘆自己雖然有五個兒子卻都在學業上沒有多大的出息~
老大十六歲,懶起來,說自己第二沒人能說他第一。
老二十五歲(孔子十有五志於學的典故),不喜歡讀書。
老三與老四都十三歲,數學成績很差。
老五剛九歲,每天只關心吃的...。
兒子資質不佳是天生的,勉強也勉強不來,只能在喝一杯來解愁啊!
.....詩人你之前不是才說戒酒的好處有多好又多好嗎?怎麼又喝上了?
整一個在那感嘆自己小孩不出類拔萃的父親躍然紙上!
雖然個人懷疑他是找藉口喝酒啦....。

關於陶淵明,大家又有什麼印象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