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讀秋瑾《鷓鴣天·祖國沉淪感不禁》思花蕊夫人《述國亡詩》

自己的國家應當是我們自己的責任

大家聽過"秋瑾"嗎?
對小鹿來說,這是一位年僅31歲的革命人士,
活在一個穿男裝去戲院看戲會造成轟動的年代~

今天小鹿主要是想介紹秋瑾的一首詩詞《鷓鴣天·祖國沉淪感不禁》:

祖國沉淪感不禁,閒來海外覓知音。
金甌已缺總須補,爲國犧牲敢惜身!
嗟險阻,嘆飄零。關山萬里作雄行。
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龍泉壁上鳴。

感嘆祖國沉淪到存亡的關鍵,我們該做點什麼來挽救吧!所以我來到日本尋找有同樣抱負的人。怎樣的人是我的知音?是注意到我們的國土正被列強虎視眈眈等著瓜分,而對收復新建有著犧牲生命覺悟的人。
這條道路的艱險與困難太多,而我又是如此的漂泊無依。
漂泊無依又如何,就算前路阻且難也要前行。
誰說女子就不能承擔使命!我就像那掛在牆上的龍泉寶劍,對出鞘隱隱期盼。

是的,隱隱期盼,秋瑾也的確為了自己的理想犧牲了自己的生命。

會想到秋瑾這首詩,是因為最近的俄烏戰爭引發了國內要不要延長兵役的討論,不知道大家對於這方面的看法如何?對小鹿來說...,好像全民皆兵也不錯喔?這樣公平咩,就不分性別,只要身體許可,都去當!
畢竟自己的國家,只能期待自己去保護,靠別人或是別國....,有點沒有安全感。
當國家真的面臨強國侵略時,砲彈的轟炸也是不分性別的...,就像花蕊夫人的那首《述國亡詩》:

君王城上豎降旗,妾在深宮那得知?
十四萬人齊解甲,更無一個是男兒。

連假要結束啦,山林隨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