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在平淡中充滿熱情孟浩然《過故人莊》

生活就該充滿著好友與美食!

大家有沒有遇過那種...初次閱讀就覺得好開心的詩?
小鹿有~
今天想聊聊這首讓小鹿一見傾心的孟浩然《過故人莊》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
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這是一首完全寫在小鹿所愛點上的詩啊!
風格疏朗易懂,文字清淡卻充滿韻味,重點是0.0小鹿喜歡菊花相關產品也喜歡看到內容有食物的詩~
我就是個俗人~吃貨~

記得第一次唸這首詩,是在國文課本上,光看到就在眼前展開一番田園風光。
好友準備了飯菜,邀請我去他家的農舍做客。
他家在哪呢?在有綠樹圍繞的村內,莊外城牆邊有綿延的青山環繞。
到了友人家,我們打開窗戶看著菜園子與打穀場,看到的是菜園與田地,其中飽含著今年收成不錯與風調雨順的喜悅,我們就著日常的鄉景,喝著酒閒聊莊稼的情形。
好友啊,等到重陽節時,我們可要一起看著金黃讚爛的菊花痛飲菊花酒啊!

多快樂的一首詩,多真摯的情感。
小鹿一開始看這首詩,是以為孟浩然去姓田的朋友家作客0.0有沒有人跟小鹿一樣的想法?
另外大家怎麼唸青山郭外斜字的?小鹿老師是教ㄒㄧㄚˊ,個人也覺得唸ㄒㄧㄚˊ比較順,大家覺得呢?
此外像是雞黍,一開始看到,我就認為朋友準備的是黃悶雞米飯!
就算課本上說這語出《論語·微子》,是雞肉和小米,後用來指招待客人的飯菜。
我還是會在心中浮出黃悶雞米飯~
最後在看到菊花~眼前全都是菊花酒、菊花茶、炸菊花、菊花火鍋....,食慾全開啊!

小鹿會喜歡這首詩,真的有原因....。
大家對這首詩的感覺又是怎樣的呢?

又到了黃花風鈴木的季節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