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溫故知新有意義

同樣的知識遇到不同的心境自然會有深深淺淺的反應

最近跟朋友小孩在聊天,小朋友說為什麼已經學過的東西還要再複習?
小鹿順口回答他說:溫故知新啊~

朱熹的朱子語類中,有句話就在解釋溫故知新的涵義。
朱熹說:熟時,滋味自別。且如喫果子,生時將來喫,也是喫這果子;熟時將來喫,也是喫這果子,只是滋味別。

意思是同樣是吃這顆蘋果,蘋果青澀時吃跟蘋果成熟時吃,同樣都是這種類的蘋果也會吃出不同的感覺~

我們懂得多時去看一本書,跟我們經過的少時去看這本書,感受絕對是不同的...,像看紅樓夢,小鹿是寶釵派的,個人喜歡那種好相處懂進退的女子,當然我也不討厭黛玉,沒那麼愛就是,但隨著年歲漸長,在看紅樓就不是看他的情愛與飲食內容(對..其實以前我都在看他們說今天吃了啥明天要做啥...),而是看賈母的偏心...,看林府的財產有多少被侵吞....,看所謂的世家如何用盡手段求永遠的富貴榮華...。
你看今日賈府中唱著戲,戲台上戲子擦脂抹粉扮演舊時人物,纏纏綿綿曲調多少惆悵,而台下人聽戲聊評闔家賞心樂事,誰知這錦繡情景只是雪堆冰砌,烈火烹油轉眼成空...,但這些是小鹿幼時很難去體會到的細節。
幼時看紅樓,人物風流,如今看紅樓,風霜嚴逼無路可走...。

所以溫故知新,真的有他的道理~

隨拍-聯邦銀行的吉祥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