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堅定一生-淺聊玄奘

(编辑过)
無人幫忙挑著擔,一人一馬獨行俠

小鹿很喜歡一句成語:跬步千里。
他出至荀子的勸學:「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意思是說千里之遠,也是一步一步累積走出來的,寓意學習應該有恆,別半途而廢。

跬是指走路時一腳向前踏下,而另一腳再往前踏便稱為步。
跬步前行,一步一印,看似只前進了兩步,但只要不停歇,就能走到很遠很遠的地方~

大家有看過大陸的連續劇《西遊記》嗎?小鹿沒看過~但他的片尾曲《敢問路在何方》就很符合跬步千里這句成語。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
春秋冬夏、酸甜苦辣;翻山越嶺、兩肩霜花,盡管路上風雨打雷電咤,只管舉步前行,我路自在我腳下~

當年的玄奘就是這樣前往天竺取經的,他走了19年,他走了2萬5千公里,時間很長距離很遠,也就這樣慢慢走到了目的地,他停滯過他遲疑過,他經歷沙漠乾渴產生幻覺,他身被拘禁絕食表決心,他遇到的每一個困難都是一個正當的;可以停下腳步得理由,但他沒有停下。

玄奘是為了什麼前往西域呢?是有人拜託他嗎?沒有,他只是因為當時佛教兩派教義說法有所爭議,甚至相違,他欲求知,心中的渴望讓他出發,他就走啦~偷渡都走(笑)。

一開始的他是有同伴的,只是同伴或害怕被通緝或旅途的艱苦,有太多理由讓人放棄,最後只剩下他,玄奘寂寞過嗎?我不知道,我們只知道他沒有停下他的腳步。

玄奘經過了哪呢?他經過了沙漠...《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中記載:「莫賀延磧,長八百餘里,古曰沙河,上無飛鳥,下無走獸,復無水草。」
沙漠啊...漫漫黃沙,上有烈日旁無人煙,玄奘只有行李與一匹老馬陪著他,那是一個連鳥獸都鮮有的地方....,前後左右沒有什麼地標的地方...,除了沙與太陽我猜只能看到駱駝大便跟屍骨吧...。
據說玄奘在沙漠是打算回頭過的喔~因為他失手打翻了水囊....,沙漠沒水.....,這真的不是開玩笑的...這真的會沒命,此時玄奘的身後還有關哨,我們可以回去取水啊,問題我們是偷渡....,回去了有極大的可能性出不來,但這是水啊!前面可是沙漠啊!玄奘遲疑了,回去吧?回去保留此身,未必沒有機會再前往,前行...,可能就是一具屍骨黃沙掩,誰知曾有此人行,他可以回頭的,沒人會怪他,沒人會笑他,玄奘怎麼做呢?他前進了...,要不是在緊要關頭,老馬尋到了水源,後面就沒有玄奘什麼事了~

不順利會阻礙行動,那順利呢?也會~玄奘到高昌時,高昌國王喜愛佛法,看到有高僧來自然非常歡迎,歡迎到想要玄奘留下來,還威脅他說,你不留下來我就派兵壓你回國喔!你回去可是出不來的喔!
玄奘怎麼回答國王呢?「你留住我的人也留不住我的心」(大意啦...當然不會是這麼說~)接著開始絕食,絕食三天連水都不喝後,第四天呼吸越來越淺....,國王看這真的留不住,才放他走..。
當然可以說,這不能算遇到順利的事情吧?那我們來看看玄奘終於到了印度後,他遇到了什麼事情~玄奘在印度留學後,遇到了一場佛法battle,比賽長達18天,玄奘說贏三千人獲勝(當然實際用語不會是這樣啦,但意思差不多~),此時的玄奘是可以留在印度發展的喔~有名望有地位,在哪不是傳法,回來中土要從新發展的ㄟ!誰知道會不會被接受會不會受歡迎,被排擠的可能性超大ㄟ!但玄奘反而覺得可以回國了~

玄奘沒有放棄,所以他走到了自己的目標,他走去佛陀的國度,他取回經典回國翻譯,他完成自己少年時的志向,他讓後人能更加靠近真理,安危不貳其志,險夷不格其心。

至此,我們知道當我們有偉大的志向時,我們要從哪裡開始,就從不停止腳步開始。

新竹隨拍-白鷺身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