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我為自己的言行負責,也只有我能為自己負責。

昨天小鹿有提到「天知、地知、你知、我知」這句話,這句話出自哪裡呢?
它出自《後漢書.卷五十四.楊震傳》:「當之郡,道經昌邑,故所舉荊州茂才王密為昌邑令,謁見,至夜懷金十斤以遺震。震曰:『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密曰:『暮夜無知者。』震曰:『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謂無知!』密愧而出。」

白話的意思是:楊震,字伯起是東漢時弘農郡華陰縣人。
他為人公正廉潔、不謀私利是個清官。
其從少年時就聰明好學並博覽群書,對各種學問都深入鑽研。
楊震未當官前非常熱心教育事業,在家鄉辦學,來自四方的求學者絡繹不絕。
他教學有方,堅持有教無類,不分貧富,因此名氣大,學生多。
當時,人們都稱讚楊震為「關西孔子楊伯起」。
由於楊震辦學多年,培養了大量人才。
當時的大將軍鄧騭聽說後,因敬重楊震就徵召楊震到自己府內任職。
上任不久,楊震又被推舉為茂才出任地方官,先後升遷為襄城令、荊州刺史、東萊太守、涿郡太守,再調升為九卿之一的太僕、太常,後又晉升為三公的司徒、太尉。

而楊震在赴任東萊太守途中,就講出了「天知、地知、你知、我知」這句話,為什麼呢?當時他路經昌邑,當地昌邑縣令王密,是他任職荊州刺史時舉茂才所提拔的官員,王密聽說楊震路過本地,為報答楊震的提攜之情,於是在白天去謁見楊震後,晚上準備了白銀十斤想贈送給楊震。
楊震對他說︰「我們是老朋友,我很了解你的為人,為什麼你卻不了解我?(意思是你怎麼會認為我提攜你是為了好處呢)」
王密說︰「現在是深夜沒有人知道。」
楊震回答他︰「天知、神知、我知、你知,怎麼會沒有人知道。」
王密聽完後,慚愧的離開。

這也小鹿對很多事情標準的看法,我們決定做與不做一件事情,不應建立在有沒有人看到,符不符合法律上,說穿了,自己的行為只是看我們對自己的言行是用什麼樣的標準去決定的,我們覺得自己不該做這件事情,自然就不會去做。
這有點像飲食的選擇,小鹿吃素,偶爾吃蛋奶,不吃五辛。
原因就單純只是不想吃肉與五辛罷了,無關宗教與健康,這只是一種選擇,然後我為我自己的選擇負責。

既然決定了,那就照這個標準去做,沒有什麼勉強與可惜的感覺,也不是為了被人稱讚或是擔心被懲罰。

更進一步的,如果自己覺得自己的選擇是好的,對整個社會是有益的,那自然應該做出一個標竿,做到自然內化、習以為常,如此才能讓他人效仿,不勉強自己不強迫他人,自然而然是最好不過的。

大家有注意過救護車鳴笛通過紅綠燈的情形嗎?有人覺得還有距離他就先通過而不是等救護車先行,那就會引的一些車輛跟隨通過,然後救護車就只能一邊鳴笛一邊停下等前方道路淨空...,相反的,當綠燈亮起,另一個方向有救護車鳴笛前進,只要有車輛是保持停止等救護車先行時,就算是綠燈,大多數的車輛也是一同停止等待,救護車就能快速通過路口,等救護車通過後,車輛才隨之行動。

每次看到這個情形,小鹿就會在心中默默感謝停等的車輛,因為我知道,有一天也許是我在救護車上需要前往醫院急救,有一天也許是我的親人、朋友在那台救護車上,需要快速抵達醫院....。

我們的每個抉擇真的很小很小,但都是一個累積,累積整個社會的風氣所嚮,累積我們生活的基調何定,所以不要輕忽自己的每個決定,其實我們沒有那麼微小^^

最後附上昨天拍的天空,那是一面白到發亮的藍天~

台中隨拍-天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