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聊聊大禹治水

有時候不回家是因為想家,想到怕一回去就離不了家...。

前幾天無意間在聯合報看到有位老師在聊"低消一杯飲料"之爭中,他的看法,這種事情每個人都會有他著眼之處,這不是小鹿今天想探討的地方,就不多說,會想談是因為那位老師文章中有段提到大禹治水這個典故,對大禹,他認為大禹是一位以現代眼光來看,沒有擔起自己身為丈夫與父親在家庭中的角色,更是性別平等的反面教材,不值得學生在作文中引述,因他的正面價值不夠。
(這幾乎是原文,小鹿沒有誤會他的意思....)

我就這樣因為這個對大禹的判斷愕然了一下......,想說他說的大禹是我讀過的那個大禹嗎?趕快去查維基百科,大家對於大禹治水基礎的敘述是什麼,接下來直接引用維基上的文字:


帝堯時,中原洪水氾濫造成水患災禍,百姓愁苦不堪。帝堯命令鯀治水,鯀受命治理洪水水患,鯀用障水法,也就是在岸邊設河堤,但水卻越淹越高,歷時九年未能平息洪水災禍。接著命鯀的兒子禹繼任治水之事。

禹立即與契和后稷一起,召集百姓前來協助,他視察河道,並檢討鯀治水失敗的原因。禹總結了其父親治水失敗的教訓,改革治水方法以疏導河川治水為主導,用水利向低處流的自然趨勢,疏通了九河。禹親自率領老百姓餐風露宿,整天泡在泥水裡疏通河道,把平地的積水導入江河,再引入海洋。禹堅韌不拔,勇於開拓的精神,經過了十三年治理,終於取得了成功,消除中原洪水氾濫的災禍。大禹整治黃河水患有功,受舜禪讓繼帝位。夏禹王登天子之位,並以自己的封國夏為天下之號,宣告夏王朝正式建立。禹王子啟王是夏朝的繼位天子是為王太子。建碑《大禹陵》。治水期間,禹翻山越嶺,淌河過川,拿著量測儀工具,從西向東,一路測度地形的高低,樹立標桿,規划水道。他帶領治水的民工,走遍各地,根據標桿,逢山開山,遇窪築堤,以疏通水道,引洪水入海。禹為了治水,費盡腦筋,不怕勞苦,從來不敢休息。他與塗山氏女嬌新婚不久,就離開妻子,踏上治水的道路。後來,他路過家門口,聽到妻子生產,兒子呱呱墜地的聲音,都不敢進家門。第三次經過家鄉的時候,其子啟正被母親抱在懷裏,他已經懂得叫爸爸,揮動小手,和禹打招呼,禹只是向妻兒揮揮手,表示自己看到他們了,還是沒有停下來。因治洪水有功,人們為表達對禹的感激之情,尊稱他為「大禹」,即「偉大的禹」。


....嗯,是我以前讀過的大禹沒錯啊...,所以?
當然如果一定要把大禹放在現在來說,是沒有好好陪伴妻子與兒子長大沒錯啦,但...連現在的社會都有父母必須工作,陪伴小孩時間不夠的問題不是嗎?要求這麼久以前的人要好好陪伴家人....會不會有點要求太多?

會這樣想是因為小鹿媽曾經說過,她覺得很對不起我,沒有從小陪伴我寫作業,沒有好好盯她女兒練琴等等,我心裡只想說...,你盯..那誰去上班賺錢?而且小孩會乖乖練字練琴本來就要看小孩自己的自覺與自律,盯固然有一時之效,但如果小孩不愛或是沒有從中得到樂趣,也不會長久啊.....,妳女兒現在會自動自發一天練一點字,也是她長大自己想啊(其實是因為我之前看便宜買了有送漂亮鋼筆的習字帖,放兩三年了覺得自己浪費資源,只好開始寫...)。

回來說大禹,在那個時候,他不承擔起治水的工作,誰承擔?禹他爸鯀可是治水失敗最終流放客死異鄉的ㄟ(鯀的死因我們不深究)....,禹不上,一是他爸沒弄好的事情沒人收,二是他不上就是別人的兒子或丈夫要去處理,三是人都有他的志向與想要證明能力的,既然禹有鯀的經驗,自己也為此努力,禹去治水沒問題啊!

那如果怪說禹都要去治水了為什麼還要結婚生子?拜託那個年代ㄟ....,而且看看鯀的情形,不趕快結婚生子,萬一禹也沒治好水...,總要有兒子繼承啊!至於會不會自私?
不管是鯀是禹是啟,不管是任何一位住在黃河的領袖,沒弄好洪災,洪水一起....,大家都完蛋.....,總是要有人去負擔些什麼的....,這也是我們之所以去敬佩那些願意站出來負擔的人的原因。

而且禹的位置是傳給啟的,他好像也只有啟0.0爸爸努力一輩子最後都給了自己的兒子,嗯...可以了啊~

那禹的老婆的心情?嗯....小鹿也不知道,我只能用自己去設想判斷,以禹在部落的地位,他又帶著人在治水來看...,家境應該不錯,嫁給他生活應該有保障,部落也會愛護禹的老婆(別忘了你們的老公在誰老公手裡),她小孩也有了,只用帶一個,負擔不會太大,以前的社會幫忙的親戚也不會少到哪去,平常還沒有老公煩她,老公忙應該也沒時間養小三,這老公可以嫁!

況且以那個年代....,可是沒辦法檢測DNA的,老公完全不懷疑自己老婆,比現在有些男人跟他說我有了,他還回妳是誰的,禹很可以了~

另外以描寫大禹三過家門而不入的情形來看,禹不是不想回去,給人感覺禹是怕....,怕回家了就不想出去了...,這治水的壓力這麼大,禹的爹為此勞累多久他不可能不知道,鯀的結果如何他不可能不清楚,禹回家...,牽掛更多....,腳步越難離開....,有時候人的轉身離去,是因為怕自己的停留,會邁不開步伐。

當然這是我自己的想法,正如同一開始所說的,每個人都有他的著眼之處,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種想法,只是對於大禹治水這件事,不管是那個年代還是現在,實在不覺得去努力讓部落能平安生活於原來土地上的人,有那裡不值得被尊重。

至於說沒有性別平等.....,應該要把女的也一起拉去治水的意思嗎?大家一起泡泥水?這樣比較平權?老婆不應該只是照顧小孩,應該把小孩綁在身上一起泡泥水?還是來河邊做準備工程?我不懂....。

大家對大禹治水的看法又是如何呢?

今天除夕,小鹿自己過年,雖然獨在異鄉,卻不孤單,願人人安好,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台中隨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