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那些關於"問"的古詩之二王維《雜詩三首》

本來想簡短講一下的....為什麼會聊那麼久?

今天小鹿在吃早餐的薯條時,突然想到還沒把自己背過有關於"問"的詩講完,所以今天就讓我們繼續聊有關於"問"的詩詞吧~

至於為什麼是吃薯條時想到?因為小鹿吃薯條喜歡配番茄醬。
這跟問有什麼關係?當然有!我吃薯條都問(台語)番茄醬啊!
(這麼冷會不會被打...)

因昨天小鹿有提到王維,就讓我們先來看這首從名字就很隨意的《雜詩》:

君自故鄉來,
應知故鄉事。
來日綺窗前,
寒梅著花未?

你從故鄉那來,應該知道故鄉的近況吧!在你離開的那天,我家雕花窗前的那株梅花是否綻放了呢?
由詩中可以感受到,主人翁問的又豈是那株梅花是否開花了呢,也許是迫切想知道家鄉的一切,連花開了沒都想知道,更別說是其他的人與事了,當然我們也可以猜測,詩的主角問的重點是窗外的梅花,還是窗內的人呢?小鹿對這首詩最喜歡的是最後一句,綺窗對照著寒梅,讓人浮想聯翩....,藉此再去了解王維的雜詩只有寫這首嗎?

才知道王維寫的不僅是這一首而已,他的雜詩或者說雜詠共計三首:

家住孟津河,門對孟津口。
常有江南船,寄書家中否?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
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已見寒梅發,復聞啼鳥聲。
心心視春草,畏向階前生。

讀起來只覺得被這婉約的情意,薰的我這讀詩人欲醉...。
這好像是一個異地居住的夫妻的故事,妻子住在洛陽孟津河渡口附近,渡口應該很熱鬧,因為常能看到船隻經過,為什麼她看著船隻的南來北往,卻特別注意江南來的客船?因爲丈夫人正在江南,丈夫會不會像我思念他一樣思念我呢?應該會吧?那這些從江南而來的船隻中,哪艘會有丈夫寄來的書信呢?
我們彷彿跟著女子的視線,用期盼的眼神看著渡口...,心情隨著船隻的停泊起伏,經不住上前詢問,卻失望歸家,這次的船沒有書信,也許下一次的船就會寄來...,丈夫閒下就能寫了吧?他正在寫信吧?信已寄出了吧?只是正在途中而已吧?,我們的心情似乎也隨著女子的心情,隨著船去幻滅隨著船來冀望....。
在那交通不便的時代,沒有消息有時也是一種好消息,因我仍能保有希望....。

接著就是我們最常讀的那首,丈夫向來自故鄉的客人詢問“故鄉事”,從第一首的延續,就可以猜測出丈夫的心情,他為什麼只問窗前寒梅?看起來是關心故鄉早春的情況,內在卻是有他自己的心情。那株梅花是否是夫妻一起種下的呢?若梅花開得很好,代表妻子有心情也有閒情逸致照顧梅花,那妻子應該人是好好的吧?她有沒有怪我還沒歸家?她有沒有思念我?我該問嗎?會不會讓人覺得我太過戀家?唉..這事雜的..,叫人不知從何問起....。

而到了第三首,讓人懷疑丈夫是否跟妻子承諾過什麼呢?不然為何妻子會在這梅花已經綻放春天到來的季節,卻有了一絲焦躁?詩人在這用了"畏"字,讓人想...是不是丈夫說等到什麼時候我一定會回來?丈夫變心了嗎?他在外地出事了嗎?眼看約定要歸家的日子越來越接近,妻子卻在這春返大地、鳥語花香的時刻,看著綠意盎然的春草,心裡的不安也如同這草瘋長了起來...。

這三首詩從第一首雖然有失望卻依舊期待之情開始,到第二首暗藏心事的詢問,最後第三首讓人深深為他們著急...,王維你說清楚到底最後怎樣了啊!丈夫到底有沒有安全回家?妻子最後有沒有被辜負?到底我猜的對不對?給我個答案啊......。

而且為什麼才聊一首詩就長度超過了啊......,這關於"問的"詩詞...到底還要寫幾篇啊.....?

最後附上爽爽貓與小勞撫的另類合照❤,那我們下次再聊.....。

超可愛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