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夫妻

夫妻好近又好遠~

忘記是因為什麼~只記得曾跟同事說:你不可能跟你瞧不起的人交往甚至結婚!
畢竟是要再一起很久很久的人,都不尊敬對方了,怎麼可能在一起?
這也讓小鹿想到,大家怎麼看自己的另一半呢?

有一次魯哀公問孔子:我身為一個君主,要穿著大禮服親自去女方家中迎娶,這禮節會不會太隆重了?孔子聽了有點不高興嚴肅的回答說:結婚是兩個家族的結合,是延續後裔的大事,同時迎娶的是以後要一起祭祀天地、宗廟和社稷的另一個主人,怎麼會說親自去迎娶的禮節太隆重了呢?

另一個主人,是小鹿對另一半的定義,當我們把夫妻的結合看得太輕易,是沒有意識到自己的伴侶是攜手走過下半生的同伴這件事,還是覺得反正不想生,不用考慮兩人對未來的三觀差異?

孔子說:昔三代明王,必敬妻子也,蓋有道焉。妻也者,親之主也;子也者,親之後也,敢不敬與?是故君子無不敬。
孔子跟我們說:從前夏商周三代賢明的君王一定尊重、愛護自己的妻與子,這是有原因的。因為妻是一個家庭的根本,子是整個家族的後代,怎能不重視、不愛護呢?所以君子一定會尊重與愛護妻與子的。

小鹿曾看過一個故事,關於一對吵架中的牧師:
有一對結婚五十多年的牧師夫婦,老牧師分享他婚姻的見證:「剛結婚的前幾年他們好像在打仗一樣,雖然彼此都很相愛也愛神,每個朋友都覺得他們很合得來,但是當問題一來,彼此看不順眼時,就有很多「拉加」和「魔利」的話出來了。但是兩個人還是要一起生活,於是就忍下來,直到下次吵架再翻舊帳。

 平常他們在教會裡必須保持好形象,要吵架回家關起門來再吵,後來發現這樣會嚇壞孩子,他們就學會等孩子睡了再吵。

有個主日的清晨,他們因一言不合又吵架,所以牧師打開電視放大音量,不斷轉換電視台,太太在飯桌前用力的翻報紙,霎時只聽到電視轉台的聲音及翻報紙的聲音,兩個人都很生氣。

牧師二個小時後就要上台講課,但是當時他心裡除了怒氣卻沒有任何聖靈的感動。時間越來越近了,牧師緊張痛苦的向主說:「主阿,我並沒有錯啊,你幫幫我吧!」沒多久,他聽到神對他說:「你雖然有理,但是你的態度不對。」牧師感到很羞愧。神又對他說:「要和好」,牧師心想等師母氣消了再和好。但神說:「你要馬上跟妻子道歉」,但他因著男人的自尊心,心裡百般的不願意!    

牧師掙扎了很久,最後降服於神,關掉電視,走向太太。太太看他走過來,肯定是不懷好意的,立刻報紙放下,從座位上起來調整好戰鬥位置,準備第二回合吵架。

牧師紅著臉說:剛才主告訴我,要我為說話的態度向妳道歉,並且為妳禱告,妳願不願意也為我禱告?但是千萬不要在禱告中罵我,好嗎?太太感動的掉下眼淚,他們就手牽手一起跪在茶几旁禱告。

他們發現以這種態度來處理任何問題,就是想要故意吵架都很難。從那天開始,四十多年來,他們從沒吵過架,更成為許多人婚姻的幫助者。

為什麼他們不在吵架了呢?他們的夫妻關係是因為什麼開始改變的呢?

唐朝李姓女詩人有首《八至》詩:至近至遠東西,至深至淺清溪。至高至明日月,至親至疏夫妻。多有趣,夫婦沒有血緣關係卻又緊緊相繫,聖經馬太福音中有一句:他們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體了。上帝使他們同負一軛,人就不可分開。說明了這緊緊相連的關係。

我們是抱著什麼樣的準備進入婚姻的呢?我們有像孔子所說的在婚姻中敬愛另一半嗎?

我還沒踏入這約束彼此的承諾,只希望與位互相尊重,能讓我開心而笑的伴侶攜手走過~

台中車站隨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