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應是豪放卻也婉約的詩人-閒聊劉禹錫

老實說我背陋室銘時是用數來寶的節奏唸的0.0

昨天小鹿聊詩經《鹿鳴》時有提到劉禹錫的《陋室銘》,這首唐代的作品應該許多人都有看過甚至背過吧?這首詩對小鹿來說,是第一首背誦下來的銘,它在字數上,比平常常見單句形式的座右銘長,但非常好背誦!不信你唸唸看: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

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
孔子云:「何陋之有?」


就算不懂意思唸下來也很痛快!真的是痛快!至少對小鹿來說~第一次唸它就覺得這有一種...自尊自傲的感覺,一種你不認同我是你的損失的感覺,一種沒有功名利祿又如何?你們都沒有老子過的瀟灑自在!有種我泰山我就是五嶽之首你們比我高又怎樣!皇帝祭天就要來我這才算數啦~(ˇ^ˇ )~

很奇妙的~這就是小鹿讀這篇文章時的感受~很快的,這首銘就被我背誦下來,並且時常吟味~雖然它篇幅其實也不長啦( ˘ ³˘)~

後來才去查劉禹錫寫這篇銘的背景,當時他被貶至安徽和州縣當一名小通判。知縣強迫劉禹錫搬了三次家,面積一次比一次小,最後僅是斗室。劉禹錫便提筆寫下這篇《陋室銘》,並請人刻上石碑,立在門前。

可以想像詩人當時的心情,的確,有人說男神就算穿麻袋也是道美麗的風景,只要我們有真才實學,不怕無人欣賞,換個角度想,給你高官厚祿但同事都是一群豬(不是真實的動物的那種豬),你工作起來也不開心啊!

而劉禹錫除了這篇《陋室銘》外,他的詩小鹿也很愛~個人覺得最有名的應該是他的《竹枝詞》其一:


楊柳青青江水平,
聞郎江上唱歌聲
東邊日出西邊雨,
道是無晴卻有晴。


尤其是那句「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其婉轉又含蓄的表達了內心的情意...,每次唸都動人心弦....。詩寫了景又寫了情,江岸邊楊柳青翠欲滴,突然聽見遠方傳來歌聲,那歌聲好熟悉,是我正心動的那人,那人對我到底是什麼感情?唉..,這陰晴不定的天氣啊...,現在是晴天嗎?那東邊出了太陽,西邊卻還下著雨。
每次唸心裡就小鹿亂撞,感情在曖昧不明中起伏,猜測中反覆,疑惑中試探,是不是最美麗我不知道,但絕對記憶深刻!
對了既然這首是其一,那一定有其二囉,對,有,另一首詩小鹿看了以後只有一個感想...,感情果然靠不住,男人壞蛋Ծ‸Ծ

除了這首外,劉禹錫的《烏衣巷》也很知名:


朱雀橋邊野草花,
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
飛入尋常百姓家。


這首詩最近小鹿也常想起來,尤其是在看到那些特權階級垮了的時候~
因本詩國文課有介紹,小鹿就不多著墨(不是因為我打字打累了喔...),最後就讓我們用我私人很喜歡的一首《賞牡丹》結束今天話題吧,個人喜歡這首是因為不知道為什麼...,我天生喜歡牡丹花0.0所以看到這首立刻覺得知音人啊!


庭前芍藥妖無格,
池上芙蕖淨少情。
唯有牡丹真國色,
花開時節動京城。


對!我就是喜歡這種大朵大朵濃烈艷戀的人間富貴花!就算被說俗又怎樣,我們好看!
但因為手邊沒有牡丹的照片,就放上之前拍的另一個角度的群花~

角度不同隨手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