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不變的愛,讀李魁賢《三位一體》

三位一體的,是什麼呢?

你會怎樣形容你的母親?
詩人李魁賢在《三位一體》這首詩中,這樣跟我們訴說:


擁抱妳的時候
我聞到乳香
好像庭院裡的玉蘭花
在我的清晨
賦有了生命真實的意義
我不容許妳受到輕蔑
因為妳是我的母親


我們的母親哺育了我們的生命,讓我們在人生的最初,感受到媽媽那對我們滿溢出來的感情,我們對世界最初的認識,全來自於此,也許我們可以忍受他人對自己的污辱,卻無法接受對自己母親的不敬,因那是我們最初的依戀,不可被輕蔑的存在。

你會怎樣形容你的情人?
詩人李魁賢在《三位一體》這首詩中,這樣跟我們訴說:


擁抱妳的時候
我聞到鼓聲
好像滿山遍野的杜鵑花
在我的午後
敲擊著生命美麗的旋律
我不容許妳受到侵犯
因為妳是我的情人


擁抱情人時,偷偷的擔心著,自己那如鼓的心聲,猛烈的撞擊著自己薄博的胸膛,會被察覺吧?這兇猛的愛意。不可須臾分離的心情,無法與人分享的獨佔,猶如映紅了山頭的杜鵑,耐旱抗濕不怕汙濁的空氣,燦爛花開成就了滿山的紅艷。

你會怎樣形容你的女兒?
詩人李魁賢在《三位一體》這首詩中,這樣跟我們訴說:


擁抱妳的時候
我聞到露水
好像幽谷中初綻的百合花
在我的黃昏
吐露出生命純潔的芬芳
我不容許妳受到委屈
因為妳是我的女兒


有人說,女兒是父親上輩子的情人,也有人說,女兒會長的像自己的父親,不管是什麼說法,對這延續了自己血脈,又不同性別的幼崽,總讓父親多了一分嬌寵,是知道自己虧欠了自己的老婆?是看到自己母親頭上的白髮?彷彿預知了自己心愛女兒的未來,她要用她纖弱的身軀去擔起生兒育女、賺錢養家的責任,不捨她有可能會去承受的委屈,只想為她撐起一個無憂無慮的未來。

三種花對照了三種永恆的愛,一首親情詩,說清了一切,卻說不盡背後所有的愛。
三位一體的是什麼呢?可能是詩人對自己母親、情人(老婆)、女兒的愛,也可能是一個被父親深愛的女兒,成為了另一人的老婆,最後成為了另一人或多人的母親,你說呢?

陽光下的花團錦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