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讀書的樂趣

我從小培養出的樂趣有很多,而閱讀是其中會陪我終身並所得甚多的美好。

現代人好像越來越不讀書?也是,好看的劇那麼多,哪部不是為了讓人能追完用盡心力拍攝與設計情節,不看劇還有許多遊戲可選,不想動腦還可以看各式各樣或搞笑或催淚的短影片,書本這種古老又要花時間還費腦筋的事情,用來消耗閒雜時間太辛苦啦~

但文字還是有所不同的,他沒有畫面,需要我們在腦中描繪出影像,我們的想像力補足了文字沒有的那一塊,而閱讀書籍又與搜索問題、檢索網頁的閱讀有所不同,搜索得來的比較偏向單一,書籍又更加全面一些,更需要花時間與心去思索考量,可以說,搜索而來的比較像是問了一個問題,找了一個答案,而閱讀書籍比較像是跟作者進行了一場對談,既然是對談,他就會有延伸,我們或許認同或許反對作者的觀點,而這,需要從中去思索、去費心。

動腦不只是閱讀所能帶給我們的唯一美好,更能讓我們思索-想要求知的原因。

離開了學校,沒有不寫作業會帶來的處罰,沒有考試成績帶來的壓力,我們還會想讀書嗎?或者說,我們還會想求知嗎?換個角度來談,我們讀書是因為想獲得什麼嗎?我們常聽人說,讀書可以明志,讀書可以明理,的確讀書可以讓我們多懂些什麼,就算不懂也能增加些有的沒的常識,但我們是否忘了,那種沒有特別為了什麼,單純從閱讀得來的樂趣。

當我們不是因為被要求而開始閱讀,我們的閱讀選擇應是更自由與更全面的,閱讀能獲得的好處太多,有些書本讓我們消磨了時光,有些書本讓我們擴展了話題,我們鬱悶的心情可從中獲得療癒,我們過不去的牛角尖突覺釋然,我們未曾或曾經經歷的困境,可藉著作者書寫自身困頓躊躇的經驗中,感到若他都沒有放棄我是否也同樣可以,有時候自己的幸福是因為看見他人的不幸,而懂得加以珍惜。

我們讀,所以懂。

而這份蘊藏在書裡的禮物,永遠不會過期,他就在那裏,只等你願意翻開的那一刻,只要你願意,什麼時候拆封都可以。讀書或者說求知,從來不嫌晚,只怕我們轉身不理。

台中薰衣草森林隨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