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風動幡動心動

我們的心是如何看待外面的一切呢?

大家有看過或聽過一個紀錄在六祖壇經上的故事嗎:

惠能來到廣州法性寺時,因風吹幡動,見著兩位僧人在一旁爭論,一說是風動,一說是幡動,惠能於是走上前說:「不是風動,不是幡動,仁者心動!」這便是著名的風動幡動公案。

是啊,是風吹動了幡,所以是風動吧?但風非無時無刻在動,況且以我們現在的理解已經知道,風是因為空氣在地表與空中溫度不同,引發的對流現象,所以就這方面來說,風豈有動?不過是被動的抬升與降落,怎麼能說是風動?

是幡動,你看那幡或左右或上下的隨風動作,它有動啊!但它又不是依靠自己動作,只是被外力翻攪罷了,他豈有動?更何況今天是人看到了所以說幡動了,若沒人看到這幡,它也有動嗎?外力走了的幡就不動了不是?那這種短暫的不長久的動作,只是虛假的存在,怎能說他是真的動了呢?換個觀點,整個幡才是幡吧?那如果只有百分之九十的幡被動,百分之十的幡停止,這幡,是動還是不動?

所以說心動,我們的心看到就有了定見,有心覺得是風動,有心覺得是幡動,不管是風動還是幡動,都是被心決定了誰在動,故說是心動。

對這則故事,小鹿自己的感覺是,外在的環境我們不能決定,每天的遭遇我們無法猜測,但我們的心是能控制的,我們今天用怎樣的心去觀測事情,絕對會影響我們如何看待事物與應對的方式,看看社會新聞上那些只因所謂的被看一眼就起的糾紛,說真的,怎麼可能真的是因為被看了一眼....,說難聽點...,像小鹿這種近視+散光....,我看一眼都不能肯定自己看到了啥...,那個說我有看他一眼的....,是真的看到有人看他嗎?既然如此,又怎能肯定的說他一定是挑釁、一定是嘲笑、一定是看不起我!

所以啊...,有很多紛爭,真的很難都怪對方啊...,只是我們的心,動了。

其實小鹿是因為看到詩人蕭蕭的《風入松》聯想到這個公案,但...,如果今天聊這首小詩,這篇就太長囉,所以我們明天再來聊吧~

天空隨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