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關於心態,從《紀伯倫.先知.船來了》說起

話語與文字皆有力量,故反覆沉吟

大家看過紀伯倫的詩嗎?小鹿很喜歡~
尤其是他的詩集《先知》,裡面有許多讓小鹿深深感觸的詩文,而今天小鹿想用先知的第一篇《船來了》說明小鹿對於談話與寫作的一些自我警惕。


....
我能為那些放下耕田犁體、停下釀酒轉輪的人們奉獻什麼?
是以心靈為樹,採摘纍纍果實與他們分享?
還是將渴望化作湧泉,傾滿他們的杯盞?
是作一架強者之手可以彈撥的豎琴,還是一管他們呼吸可以穿過我身軀的長笛?
我是個尋求寂寞的人,我在寂寞中究竟覓得了什麼寶藏,使我得以自信地施與?
如果今天是收穫的日子,那麼我是在哪個被遺忘的季節和哪片土地上播撒的種子?
如果此刻的確是我舉起明燈的時候,那燈中燃燒的並不是我點燃的焰火。
我舉起的燈空虛而晦暗,
夜的守護者將為它添上油,點起火。
他用語言傾訴了這些,但還有許多未說出的話藏在心間。
因為他自己的秘密隱藏在更深的沉默。

And what shall I give unto him who has left his plough in midfurrow,
or to him who has stopped the wheel of his winepress?
Shall my heart become a tree heavy-laden with fruit that I may gather and give unto them?
And shall my desires flow like a fountain that I may fill their cups?
Am I a harp that the hand of the mighty may touch me,
or a flute that his breath may pass through me?
A seeker of silences am I,
and what treasure have I found in silences that I may dispense with confidence?
If this is my day of harvest,
in what fields have I sowed the seed, and in what unremembered seasons?
If this indeed be the hour in which I lift up my lantern,
it is not my flame that shall burn therein.
Empty and dark shall I raise my lantern,
And the guardian of the night shall fill it with oil and he shall light it also.
These things he said in words.
But much in his heart remained unsaid. For he himself could not speak his deeper secret.

.....


我很怕自己浪費他人的時間...,或許這跟教育有關?還記得小學時,老師就跟我們說:半瓶水響叮噹;飽滿的稻子是低垂著的。你一人耽誤人五分鐘,全部的人加起來的時間是相乘的,怎麼賠得起。

小鹿懷疑自己就是這種話聽多了...,總擔心我今天跟人說的話,如果言不及義還是胡說八道...,對得起他們的時間嗎?我這不是浪費別人的生命嗎?長大以後,朋友閒聊還好,泛泛之交隨意交談也罷,萬一對方是真的真心誠意地來詢問自己的煩惱.....,我說錯了該怎麼辦啊!所以可以的話...,請讓小鹿泯滅於人群之中,最好可以化做角落的蘑菇,安靜的居於陰暗之處....,但常常事與願違......,人在社會走,免不了上台講話分享的時候.....。

這種心態在小鹿每年至少有一次要負責讀書會的一小時分享後,更逼得自己要去充實自己....,記得小鹿第一年上台,對著平均年齡50的伯伯阿姨們,小鹿選了一個自己好愛好愛的題目《論語在現代》,可以很驕傲地跟大家說,現場沒有一位沒打瞌睡的!連召集者都閉眼過一次!
隔年小鹿再來就挑了一個比較軟性的題目《不生氣的人生》,這次是沒睡了....,問題小鹿一邊講一邊懷疑自我....,我這樣不就是故事與現實事件連說而已嗎?有人會不知道生氣有壞處嗎?誰不知道火氣上來要轉念?生氣傷身人人皆知我為什麼要浪費大家的時間坐在這一小時?最最重要的事情是...你自己做到不生氣了嗎?!
....沒講沒事,越講越自我懷疑....。但事情會這樣就結束嗎?沒有!伯伯阿姨還是在第三年再度邀請我再來一小時Q-Q....
這次...小鹿的題目是《禮》,已經到了破罐子破摔的程度,我就熟這些不然怎麼辦!要不是心經還沒辦法濃縮在一小時內聊完....。但很奇妙的,可能是因為整整準備了一年,這次居然只有一位白天照顧家人照顧到很累的阿姨有打瞌睡,其他人都醒的!還有互動!!我不懂!!!禮ㄟ!!!!
接著今年,本來八月也要再去再來一小時,題目還是大學的第一小節,也就是從大學之道在明明德開始,一直到知其先後,則近道矣。不過因為今年疫情警戒到三級,五人以上都不行,所以暫停,直接整個往後延一年~
也因為往後,目前正在考慮換題目,原因一樣是一小時講不完....,從一小時的講稿到搭配一張講義,接著增加了一張大學介紹,現在已經在研究自己印刷小冊子的話,要怎麼裝訂與排版.....,其實是想要伯伯阿姨先看小冊子有概念我們再來講的...,但好像有難度.....。

總之....,就是一直有種...,我在浪費大家時間,自己做的又沒多好,我是憑哪點有臉來跟人說這些有的沒的,你根本在無病呻吟,只是賣弄文字,根本就是堆砌詞彙,這些東西有人不知道嗎...差不多就是這些話在心裡繞啊繞的....。

心裡總有個聲音:如果你的言語不能給人帶來益處,那就謹記沉默是種美德。

其實現在每一篇文章大概都有這些心情在裡面.....。那為什麼小鹿還寫得下去?因為大家夠溫柔啊~(ㄟ?那我不就是欺負人人好....啊啊啊啊啊啊再這樣想會寫不下去啦)

以上就是小鹿每次打字與上台的心理活動.....,其實這樣想也是有好處啦,就是進步的空間大!

最後附上在台中拍的秤,每次上台與按出發布前,都有種把自己拿上去秤量、秤量的舉動,今天的我,又浪費別人的時間了嗎.....,期待小鹿除了會自我反省外,也要拿出行動,真的有所改進啊....。

台中隨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