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讀詩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進入詩人的眼底心理~

今天原先是想聊蘇紹連的詩~
一開始在想是談詩人的「睡魚」好呢還是「獸」好呢?煩惱間..,突然想先聊聊為什麼自己喜歡讀詩的原因,所以我們今天來聊讀詩這件事情吧~

就小鹿這種沒耐性的個性,讀詩是因為它短!(同理,我也偏好短篇小說)
詩除了長篇的敘事詩外,多半文字精簡,篇幅短小(如果論字算錢,寫詩很吃虧..),所以理論上看完所需的時間不久,也因為詩的這個特性,詩人勢必要在這有限的空間中,讓讀者感受到足夠的張力與被刺般的驚喜。

精彩又能快速讀完,這是小鹿喜歡讀詩的原因,但有趣的地方在於,明明短短的,卻需要消化或是吟味一段時間,每讀一次便跑出另一番感觸,太有趣0.0

像萬花筒,微微一轉,就會轉出另一番花色,絢爛似煙花,每放出一朵煙火,就能引出觀看者小聲的驚嘆。

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觸,不只是讀詩,其實有時看書或是古文,連佛經與聖經也是,都會因為當時的心境與環境有不同的想法浮現在腦海,蘇軾有首提西林壁就很好的表現出這感覺: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我以為我看懂詩人所要訴說的,卻在下一句中迷失於文字之間,總覺得自己懂了什麼,卻又無法說自己懂得是詩人所要說的,還是自我的臆測,這樣的感覺令人苦惱?一瞬間,已在詩人編織的夢網中入眠。

因此,小鹿喜歡讀詩,你呢?

隨手拍電聯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