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人我之間的功課

從故事中看內心的偏頗

早上看到一則寓言故事~

有兩人,一人富一人貧,而這位貧者並不懼畏富者。
富者對貧者說:「我給你一半的財產,但你要尊敬我,好嗎?」
貧者答:「既然各有一半,我與你平等,又何必尊敬你?」
富者又說:「那我把全部的財產都給你,你該尊敬我。」
貧者回答:「我有錢你沒錢,為何要尊敬你?」
富者再問:「那為什麼現在我有錢你沒錢,你卻不尊敬我呢?」
貧者再答:「我貧我自樂得之,不求於你,何須尊敬你?」

老實說小鹿一開始看到這個故事,心裡的第一個念頭是這個富者到底哪根筋不對?為什麼一定要讓人尊敬他?大家過好自己的日子不行嗎?
接著想到人真的是無欲自然無求,無求就不需要卑躬屈膝為了五斗米折腰...。
然後小鹿突然想到前幾天朋友說的一件事情,他說:人修行以後就自覺心靈比別人高尚,看人就帶著一股憐憫對方的意味。
這是小鹿覺得很奇妙的想法,啥?不是修行以後覺得自己做錯了很多事情需要改正嗎?或是發現自己比別人懂得多了一點所以責任也要多負擔一點嗎?莫非是因為覺得對方還在苦海中掙扎很可憐,而自己解脫了所以高人一等?

問題這就落入了人我之別,又怎能說自己在修行呢?分明更偏頗也更自我中心了不是嗎?我們有相對分別對待之心時,心裡便很難自在,至少小鹿就不覺得人修行後會比一般人偉大,修行是為了讓自己自在,這是自己的需求,既然是為了自己,就沒有什麼好自命清高的。

另一個角度來看剛剛的故事,這像不像人際關係中的兩方,當我們想用外在的東西來獲取對方屈服或是喜愛,都很難獲得真心吧,像是父母與子女,如果是用暴力或是金錢,要子女打從心裡孝敬自己,這有可能嗎?有多少子女在自己經濟獨立後便離家遠走...,甚至老死不相往來,都證明這樣做沒有用啦...。

大家對這則寓言故事又有什麼看法呢?

台中一角.偶爾會被拿出來的娥裝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