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讀長干行有感

(编辑过)
報柱信有感

情人抱怨過身為女性的你每次約會都遲到嗎?
姊妹們告訴他,這是傳統!

小鹿剛重讀了李白的長干行(一個青梅竹馬的甜蜜愛情故事)。
裡面有一句:「常存抱柱信,豈上望夫臺。」(只要夫君對我信守承諾,我就不會有望夫而死的下場)小鹿突然對抱柱信這個典故感興趣!

查了以後得知,抱柱信也出現在玉臺新詠.卷一.古詩八首中:「安得抱柱信,皎日以為期?」(如果你有尾生的守信,我就不會心焦著等待)
其中的抱柱信這個典故出於莊子.盜跖:「尾生與女子期於梁下,女子不來,水至不去,抱梁柱而死。」

我們先不討論為什麼尾生不去橋上等,要堅守橋下,莫非怕橋上會被人看到?還是到橋上就不算完全堅守約定?也不深究為什麼男女要約在橋下這種感覺上比較危險比較隱密的地方...。
也不探討這是否表示尾生是個值得信賴使命必達可以託付終生的男人(雖然有點不知變通),也不檢討為什麼女主角遲到或是沒來的內情。
(但也許可以學習到不要約在會有漲潮或是上游洩洪等危險情形產生的地點?)

小鹿單純想表達,你看看你看看,從莊子那個年代,就有女生約會遲到的行為了!
所以啦~這是傳統!我們不是故意遲到,是為了延續傳統!
但小鹿本身是習慣準時啦,畢竟...,讓人等是一種浪費他人時間的行為,另一個角度來說,雖然在那等待情人到來的時間也可說是一種甜蜜,但兩人相處更能創造記憶呀~

高雄的一個角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