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從故事中看共同生存

唇亡齒寒與物傷其類

小鹿今天又來聊故事了~
小鹿最近參加了一個讀書會,一開始的自我介紹環節。
A媽媽站起來說:我是來學習說故事的!
B阿姨站起來說:我也是來學習說故事的!
接下來輪到小鹿,小鹿正準備站起來:我同樣是來學習說故事的!
主持人就先說:接下來不能再說是來學習說故事的!
站起來的小鹿:.....ㄜ...我是來練習說故事的.....。
也因為如此,在11月聚會前,大家準備了很多故事到時要講,所以小鹿現在在讀書會群組上看到了很多則故事~

有個人,帶著一匹馬和一頭驢子上路,主人騎在馬上,將貨物置放在驢子身上。路途中驢對馬說:「我有些撐不住了,你能不能幫我分擔一些,就當是救我一命,請幫我負擔一些重量吧。」
馬拒絕了,驢子終因精疲力竭,倒下死了。於是,主人把驢子身上所有的貨物全轉到馬背上,包含剝下的驢皮。
這時馬後悔地說:「我真倒楣,我怎會受這麼大的苦呢?全因不願分擔一點驢子的負擔,現在要駝上全部的東西,還加了一張驢子皮。」

大家看到這則故事會想到什麼呢?小鹿很奇妙地想到唇亡齒寒這個成語,這成語出至左丘明《左傳.僖公五年》左傳僖五年:「晉假道於虞以伐虢,宮之奇諫曰:『虢,虞之表也,虢亡虞之從之;諺所謂輔車相依,脣亡齒寒者,其虞虢之謂也。』」這個歷史故事滿精彩的,但全部有點長,小鹿就不多說,簡單來講就是形容利害一致,其一滅亡另一亦受其害。

這故事也讓小鹿想到物傷其類這個成語,雖然他說的是為同類罹難而感到傷心。但不只是同類生物之間,其實不同種類的生物也會讓人感到不捨與愧疚。

會這麼說是因為小鹿最近在看商周1769期,這次的深度調查是消失的西海岸

嗯..他就是一本商業周刊

商周一年會有幾次是做有關人文或是環境議題的報導,老實說,美麗沙灘的消逝,其實短時間並不會對人們的生活帶來影響,最多就是去海港只能吃海鮮,築沙堡踏浪花的地方變小了這樣,但半年一年以後,問題就不單單只是消波塊不夠美觀而已了...。

珊瑚死亡可以說反正我也看不到,漁獲減產可以說大不了我吃深海魚,天然氣徵收站太過接近卻不共用又圖利某些人士....,大不了說我們政府很有錢啊....,其他白海豚的死活、沒地方給小蝦小蟹小蚵生存...,還可以說這關我們住都市的什麼事!

問題沙灘少了..,原來保護沿海的自然防護也少了..,海水更容易進入海岸邊的村莊...,而另一方面,燃燒天然氣的碳排量就算比燒煤來的少,但它還是有排碳啊....,用經濟效應也沒好到哪的這些建設來犧牲大自然長時間留給我們的饋贈...,這真的好嗎?

根本是欺負魚啊、珊瑚啊、海豚啊、牠們沒有投票權嘛....,況且地球不是只是我們的地球,我們也沒有辦法只有人類就能存活...。
仗著不是自己的責任與義務就不管其他生物的死活....,小鹿覺得自己有點羞愧。

當然有些事情是很難說對或錯的,他們通常只是因為立場不同,所以選擇不同,小鹿只希望大家別做沒有餘地的選擇...,有些東西破壞了你給他時間,他還會回來,有些東西破壞了..,就是永別。

商周前幾年做過老鷹紅豆,去年做了菱角田裡的野鳥的專題,讓小鹿知道有些人在為了這些沒有投票權生物的生存而努力,也謝謝全聯願意對他們採購。
沒有農藥的農業很辛苦,農藥下去方便太多了..,只是會讓吃農作物或田間田邊植物的小型哺乳類死亡,而吃這些的小型哺乳類的獵食者也跟著因為吃到吃農藥的小型動物隨著死亡,食物鏈上層的老鷹的死亡,讓人聯想到同樣是食物鏈上層的我們,真的沒關係嗎?廉施用農藥的農民們身體也跟著凋零了,不是嘛?

真的沒關係嗎?心真的不會疼痛嗎?

而幫不上忙的小鹿,只能默默多買一點....。

如果有出素的就好了..
滿好吃的0.0

回到剛剛的故事,人應幫助相對弱勢的動物生活,那人自然也應該與同樣生為人的同胞互相幫助,其實我們都了解,只有共同合作才能更好的生活下去,彼此發揮自己有優勢的地方,協助他人挖掘自己的長處,才是我們身而為人該做的事情,不是嘛?

上帝讓我們擁有長處,是要讓我們能幫助弱者,而弱者也能藉著這一時的扶持,讓自己茁壯起來,進入一個正向的循環。

孟子說:
「中也養不中,才也養不才,故人樂有賢父兄也。如中也棄不中,才也棄不才,則賢不肖之相去,其間不能以寸。」
對小鹿來說,小鹿知道自己的能力有限,所以希望身邊的人有才能、有德行,這樣自己就能學習到他們的長處,自我提升。人不是萬能的,但因我們有學習能力,能互相協助,才能生活得更好,延續得更長久。

今天又是反省自己的一天,大家會喜歡這種看則故事聊自己感觸的方式嗎?
大家對於這則故事又有什麼聯想呢?歡迎跟小鹿說唷,小鹿再去跟B阿姨說0.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