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魚的圖書館
玫瑰魚的圖書館

歡迎來到玫瑰魚的圖書館,我將會在這裡分享我讀起來超有感的讀書心得,和這本書適合什麼樣的人,希望你能在這裡遇到你的真命之書^^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92601117211

試讀心得-雪卡毒-一本反映生活氣息的藍色文學

生活黯淡無光,倒底怎樣活才會有光?

書籍資訊

書名: 雪卡毒

作者:   林楷倫 

出版社:寶瓶文化

*適合:喜歡反映現實生活的人

正文開始:

雪卡毒,是一本生活氣息很濃厚的小說合集。裡面一篇篇的文章雖然短,但卻道出了人生百態、市井小民最真實的一面。 

 

讀完,心情十分的沉重和壓抑,因為裡面的結局說不上好,是本帶有深藍色色彩(海洋和憂愁)的小說。 

 

書中寫道:「每則故事都有人在掙扎求生,一個個無名氏都像是待捕待宰的魚,在層層剝削的食物鏈裡掙扎求生,預謀著逃亡,卻又欲走無路。」 

 

說的真好,裡面的每個角色都有各自的憂愁和煩惱,而且感覺生活很無望。我是皺著眉將這本小說看完,我為書裡的角色共情而感傷。這8則故事裡,最讓我感到心疼是〈返山〉這篇的主角。女主是漢人礦工之女,也是原住民,若人生幸運可以是獲得雙重寵愛的小孩,但她卻是: 「 像個漢人,很難,像個泰雅族人,很難。」的兩難之人。 

 

她的境地很淒慘,似乎沒有哪個群體認同、承認她。族人因為礦區停工,但只有女主與爸還活在礦業公司的庇蔭下而被全族人唾棄;而在城裡「身分受到排擠、嘲弄、被忽略,考上第一志願,還得聽幾句酸言。」 

 

好慘、好悲哀。我不曉得我該如何評價,甚至安慰他們的話我也不知該從何說起。我想我能給予的只有一個大大擁抱,擁抱這些負重前行的主角們,希望讓他們能獲取一些些渺小的溫暖。 

 

生活黯淡無光,倒底怎樣活才會有光? 

 

這本小說告訴你的答案是: 「我等待回應,沒有回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