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魚的圖書館
玫瑰魚的圖書館

歡迎來到玫瑰魚的圖書館,我將會在這裡分享我讀起來超有感的讀書心得,和這本書適合什麼樣的人,希望你能在這裡遇到你的真命之書^^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92601117211

試讀心得- 翼的翅膀- 如何成為一個完美的父母?

吳曉樂老師說:「成人必須率先剪斷身上的懸絲, 才能鬆開對孩子的提防」
尖端出版提供


書籍資訊

書名:翼的翅膀

作者:  朝比奈あすか

譯者: 堤風

出版社:尖端

*適合:當父母親的人、考慮生孩子的人

正文開始:

雖然這本書的名子叫做翼的翅膀,但我更有興趣的反而是有泉園佳。 

我看到一個身為女性的困境。 

這本書讓我對生孩子感到恐懼。 

因為我沒把握能成為一個開明、政治正確的母親。我在這本書中除了看到家長對孩子的壓迫、限制,望子成龍等畫面,更多看到的是身為一個普通女性的難處。 

 有泉圓佳,一個普通女性。因為現在世俗要求女性要有獨立的金錢觀、出去上班成就自己才是正確觀念,她成了職業婦女,但家庭和育兒的責任仍舊落在她頭上,成為上班兼顧小孩兼顧家事的三頭忙女性。 

 她的工作反而更重了。「育兒、家事、工作, 逼得圓佳搖搖欲墜。許多人嘴裡說著好聽話, 認為女人不能辭工作, 嚇唬圓佳, 但他們也不曾出手幫忙。」看到這段話我只感到滿滿的無力感。重要的是丈夫也不願意幫忙,家事竟然是看誰先忍不了就誰做! 

 「辭職就是輸, 不辭職也是輸。」 

 直到一則變態隨機抓走小孩的新聞,得以讓園佳"順理成章"的離職,專心在家教育小孩而不被身邊人看不起。當然,更主要的還是一個媽媽對孩子的保護。「小翼是圓佳在世界上最重視的人, 甚至比自己的命重要。」 

 辭職後,她的事業心自然轉到兒子身上。就像吳曉樂老師說的: 「母親的地位跟孩子是高度綁定的。小翼越是扶搖直上, 其他父母就越是殷勤客氣的跟她諮詢教養策略。」孩子越好,就代表她越成功。 

 即使一開始是「不詢問考試結果。他在假日努力考試了。」但其實還是很在意自己兒子考的怎麼樣,希望兒子能盡最大努力爭取好分數。 

 她的丈夫更是「嘴裡說兒子這年紀應該四處玩耍, 內心還是很在意兒子的考試結果。」盡量讓自己看起來很開明,實則還是在意成績。 

 若說孩子沒天賦,是個普通小孩也就罷了。但小翼太優秀了,他是有潛力的。所以園佳希望兒子野心夠大能成為資優生。所以她從:「自己當時只要小翼開心活著就心滿意足」,回過頭變成: 「我最清楚,這樣會把小翼逼死! 但腦袋知道又如何? 我也沒辦法改變! 我明知道那些狀況很詭異、絕對有問題! 但只要忽視那些問題, 想辦法再撐幾個月, 反正只是漫長人生的短短幾個月....」那個逼迫孩子的家長。 

 所幸,最後他們夫妻回頭是岸,即時煞住。「他終於不是為了別人, 而是只為了自己用功讀書。」、「我們是否從自己手中, 守護了那孩子的羽翼? 」 

 就像吳曉樂老師說的: 「成人必須率先剪斷身上的懸絲, 才能鬆開對孩子的提防。」因為太過在意別人怎麼想,所以才會導致很多希望孩子有所成就的父母開始逼壓,造成新聞上那一個又一個的悲劇。 

 如何成為一個完美的父母?我不知道。但讓孩子自由,尊重孩子意願,適性發展。讓這個社會變成尊重每個人,每一行都被平等對待。我想,這一切皆會迎刃而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