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魚的圖書館
玫瑰魚的圖書館

歡迎來到玫瑰魚的圖書館,我將會在這裡分享我讀起來超有感的讀書心得,和這本書適合什麼樣的人,希望你能在這裡遇到你的真命之書^^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92601117211

讀書心得-黃婉玲_經典重現失傳的台菜譜-一本結合食譜與故事的工具書

我希望透過這本書讓讀者明白每道菜的時空背景及食材的運用...
圖片來源: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3292

書籍資訊

書名:黃婉玲_經典重現失傳的台菜譜:40道阿舍菜、酒家菜、嫁妝菜、辦桌菜、家常菜,詳細步驟示範讓你也能成為台菜傳人。

作者: 黃婉玲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5/10/27

*適合:想要重現傳統台菜的人、懷念家鄉味的人、想看傳統菜餚故事的人

正文開始:

從不煮菜的我,是如何與這本書相遇的呢?這還要從我以前身為國文小老師,得到老師賞識,獲得挑一本學校圖書館書籍的特權開始說起。

還記得那時桌面上擺有:大家學英語、台灣地圖、和這本封面看起來很好吃的台菜譜。基本上我根本沒有猶豫就迅速做了決定-我要這本食譜!畢竟對不愛讀書的我來說,菜譜比地圖和英文要實用很多。

身為專業吃貨的我,回家後就興沖沖地叫我媽趕緊重現書本裡介紹的菜餚。除了前面比較複雜的布袋雞、雞仔豬肚鱉等外,基本上我媽都為我煮過。所以如今長大後我再看這本書時,竟有種近鄉情怯的感覺。

而這本書的好處就在於,它不單單只是介紹那些繁複搞剛的大菜,而是簡單與複雜混合,所以讓人可以逐步依難度挑戰。且最珍貴的是這本書除了教人做菜外,還有書寫有關菜餚背後的歷史故事,和作者為了重現這些老舊、快要失傳的珍貴菜譜背後的艱辛。讓我們可以在依步驟重現的同時也能清楚的吸收知識,了解一道道美味佳餚是如何傳遞至今,同時也為作者為復興台菜付出的努力而感動。

而這麼多種料理,其中讓我最有感的是看起來普普通通、樸實無華的菜脯蛋。因為我沒想到原來一道簡單的家常菜,背後卻蘊藏著那麼大的學問和智慧!

菜脯蛋,是以前農民為了處理滯銷的農產品,而發明出來的食物。所以我吃的不僅是蛋,而是農民的智慧結晶,是一種時代衍生的機智產物。而同時,這也是我媽在我小時候就很喜歡煮的一道料理。沒什麼原因,就只是因為方便,菜脯打蛋加油,煎沒幾分鐘就可以上桌。但若是想做的好吃,那可是要有訣竅的!

就如作者所述,一般的餐廳吃的菜脯蛋只有蛋香,而菜脯味道很難出來。我媽做的蛋之前也有這個問題讓她困擾很多年,但當她看完這本書,按照書上的方式一步驟一步驟的料理,果真煮出來的菜脯蛋兼具蛋香和菜脯香氣,蛋的味道更有層次,變得更加好吃。

這是一本兼具特殊又經典,既實用又有情懷的食譜書籍,大家有興趣可以買來看一看。藉由書裡的步驟還原一道道傳統料理,進而窺探台菜歷史樣貌。就如書上所說的:「自己動手做出經過歲月堆疊的傳統色、香、味。」讓做菜更有樂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